6月3日下午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专家组组长吕国义、秘书长朱岩以及专家组成员刘继强主任到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医院进行疼痛门诊开诊以来的专项成果调研。

据了解,河西务医院依托于疼痛门诊联合外科为患者开展有效治疗,解决了学科割裂,缺乏协作机制的难点,扩大了各学科之间的发展空间。疼痛的发展空间巨大,决定了它的发展模式可以灵活多样。对于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将疼痛作为突破点,熟练掌握疼痛的技术体系,突破技术门槛,可以在整体治疗手段中形成有利的内核。河西务医院在大力发展疼痛门诊的基础上摸索出了想要做好疼痛,就需要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借鉴的发展道路。调研过程中,专家们还为患有骨质疏松疼痛的患者进行会诊,该患者在得到疼痛专家的会诊后,表示非常感谢。

专家组在调研所有工作完成情况后提出几点改进建议:1、增加人员培训,门诊医生与护士都要参加学习。2、增加治疗项目如痛点阻滞、臭氧治疗等治疗手段。3、改进收费体系,要为疼痛患者在治疗项目上带来更大的实惠。4、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提高医生绩效收入,建立长期运行机制、医疗鼓励的机制,体现出医生真正的价值。5、部分疼痛治疗药物因政策原因无法进入医院的问题应给予解决。专家组表示河西务医院疼痛门诊作为起步较早的基层医院,对于疼痛管理,基本形成了一个成熟的社区管理模式,专家组今后将持续关注河西务医院疼痛学科的整体发展,帮助院方开展对各种急、慢性疼痛疾病的特色治疗,开辟疼痛诊疗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