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是由知名病理学专家组成,挂靠于天津市人民医院的疑难病理会诊机构。自2000年成立以来,为天津市乃至全国的患者提供疑难病理会诊服务,每年会诊疑难病例1000余例以上,涵盖全身各个系统的肿瘤和相关疑难疾病,及时准确地为广大患者解决困惑,明确病理诊断,争取早日得到最有效的治疗。

 

“以往有病理会诊需求的患者家属,必须携带病理切片及当地医院病理科出具的病理诊断报告亲赴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会诊中心,等待诊断完成后出具病理会诊报告方可完成会诊手续。”天津市人民医院病理科主任张诗武说,近年来,病理科积极引进远程病理会诊平台,安装病理会诊系统,若有疑难病理会诊需求的患者和患者家属可直接向当地医院提出疑难病理会诊申请,由当地医院病理科扫描切片以后上传到远程病理会诊系统中,病理会诊中心的专家就可以在线进行疑难病理会诊,既缓解了患者家属长途奔波的劳苦,节约了经济负担,又能更及时的进行疑难病理会诊,使得患者早日明确疾病的病理诊断,早日得到有效的治疗。

 

疑难病理一: 

患者女性,53岁,主因“左上臂红肿8个月”于2019年6月10日入院。患者入院前8个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上臂红肿伴疼痛,到天津某医院就诊,诊断为“左上臂蜂窝组织炎”,给予对症治疗后症状好转。此后上述症状反复发作,今为求进一步诊治来我院就诊,门诊以“左上臂蜂窝组织炎”收入烧伤整形病房。入院查体显示患者左上臂可见直径约7cm局部肿胀隆起,触之无移动,压之疼痛,周围皮肤组织红肿。核磁显示该患者左侧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肱肌、指深屈肌、指浅屈肌、掌长肌、桡侧腕屈肌、旋前圆肌内及其周围深浅筋膜内渗出性改变并脓肿形成。

患者入院后,持续给予换药等对症治疗,于2019年6月进行左上肢软组织清创缝合术。术后标本送病理。经过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专家会诊,结合免疫组化染色,考虑为T细胞淋巴瘤。患者于2019年7月转往肿瘤科进一步治疗。2019年7月PET-CT检查显示患者全身多发转移,因病情危重,并存在电解质代谢紊乱、肺感染、呼吸衰竭、心功能不全等情况,于2019年8月自动出院。 

疑难病理二: 

患者女性,65岁,系上腹部疼痛不适2月余入院。患者2月余前无明显诱因下出现上腹部疼痛不适,无恶心、呕吐,无反酸,无发热、寒战,无便血及黑便,外院行胃镜检查及病理诊断为胃粘膜溃疡伴真菌感染。为进一步治疗,我院门诊以“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息肉”收入院。胃镜示胃窦前壁巨大溃疡,底部覆盖白苔,活检送病理。经过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专家集体讨论,结合免疫组化染色,证实该患者为胃体胃窦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临床上对该患者按照淋巴瘤化疗方案进行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现持续治疗中。

疑难病理三:

患者女性,41岁,入院前半年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部不适,偶感恶心,无呕吐,排气排便尚可,2-3天排便一次,无黑便。患者入院前4天,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腹痛、伴排气排便不畅。当地医院考虑不完全肠梗阻,给予灌肠、补液等治疗,症状无明显缓解,为行进一步诊治入院。临床医师查体时发现右下腹触及可疑包块,活动度良好,腹部CT结果显示盲肠及升结肠下段肠壁不规则增厚,累及长度约3.0cm,肠腔狭窄,外壁毛糙,脂肪线征可见,邻近腹壁稍增厚,肠系膜可见增大淋巴结影,影像诊断首先考虑为结肠癌。电子结肠镜检查结果显示:横结肠可见环周溃疡,占据肠壁全周,肠腔狭窄,内镜不能通过,质脆,易出血,取活检送病理。经过天津市病理会诊中心和病理诊断中心专家集体讨论,结合疾病显微镜下形态,证实为肠结核。临床按照肠结核预防性治疗,4个月后,复查腹部增强CT,结果显示:回盲部梗阻症状明显减轻,肠系膜淋巴结直径较前亦明显减小,肠管溃疡消失。表明抗结核治疗效果非常显著,该患者的病理诊断最终为肠结核,并不是增强CT所见的结肠癌,避免了患者进行手术切除患病肠段的身体损伤、精神压力以及经济损失,减轻患者的家庭负担,节约了社会资源,抗结核治疗效果非常好。 

疑难病理四:

患者女性,44岁,腹痛腹胀伴停止排气排便5月余入院。患者于入院前5个月无明显诱因出现腹胀腹痛,伴停止排气排便,恶心呕吐,呕吐物为为内容物,无寒战发热,无呕血黑便等不适,外院腹部CT考虑急性肠梗阻,结肠肿物,予以对症、灌肠等治疗,患者肠梗阻症状稍缓解,转入天津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患者20年前剖宫产手术,否认结核或其他外伤史。入院后,临床及影像上考虑为结肠癌伴附件转移。电子结肠镜检查结果显示降乙结肠交界处可见向腔内生长肿物,累及约40%肠周,肠腔缩窄。取病变肠段组织送病理。经过病理会诊中心专家集中讨论,结合免疫组化染色,证实肿瘤细胞巢为腺癌,但并不是结直肠起源的腺癌,而是来源于女性生殖系统的腺癌。临床得到病理诊断报告后,综合分析了影像学诊断和病理诊断,进一步制定更为精准的手术方式,避免耽误患者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