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都鼓足了干劲,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天津市卫健委工作部署,自2018年8月起,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以“院包科”的形式对口支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肾内科、内分泌科的健康帮扶任务。一中心对健康帮扶工作高度重视,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院领导亲自带队到受援医院调研指导,并展开柔性帮扶工作,2019年底市卫健委对全市36家对口帮扶医疗机构评测,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考评工作结果为“优秀”,并通报表扬该院通过建章立制、强化质量管理,迅速提升了受援医院管理水平。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第四批援甘医疗队(右起肾内科刘俊铎副主任医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史亚男主治医师,内分泌科赵立峰副主任医师)

派出去,请进来,刚柔并济培养当地医疗人才

输血与造血并重,管理与技术并行,截止目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共派出四批次14名医疗专家到当地医院对口帮扶,接收受援医院5位学员进修学习;通过开展多层次的柔性帮扶,加速推进受援医院专业人才培养,提高医务人员的临床专科服务能力;推广帮扶专业适宜技术应用,显著提高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危急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多措并举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实实在在的造福受援地百姓。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史亚男主治医师在当地指导开展鼻内窥镜手术

精准帮扶,持续发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的最大“拦路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紧扣因病致贫返贫率高的问题,瞄准地方病靶向施策,以天津市耳鼻喉研究所为依托,在受援医院开展各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手术,多种手术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充分发挥一中心医院优势医疗资源,由肾内科血透室刘俊铎副主任医师主导完善当地血透室规划建设,力争年底在当地开展各种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内分泌科充分发挥我院MDT优势,与各帮扶学科共同协作,逐步增加新诊疗病种,拓宽诊疗范围,不断满足当地群众就近就医需求。

信心比黄金重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不能停顿、不能放松,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帮扶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帮扶队员们均表示: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决心,更加务实的帮扶举措,倾囊相授,志智双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文由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