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行新余分行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全面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的战略,“站上发展高点,再创发展新高”的总要求,强化基础管理,改进工作作风,以迎难而上的勇气,誓为人先的豪气,敢打敢拼的锐气,绘就了零售新画卷。

截至3月末,储蓄存款余额较年初新增2.63亿元,创历史新高,完成率列全辖第一,且存款增幅达43%,增量列全省单网点一级支行第二;储蓄存款日均增量完成率列全辖第一。个金资产较年初新增2.35亿元,新增绝对额和完成率均列全辖第一。分期付款发生额2293万元,列全辖第一;私银管理资产较年初新增11285万元,新增绝对额列全辖第一。在全行2020年旺季个人金融业务营销竞赛中,新余分行营业部荣获“综合优胜支行”、“储蓄存款优胜支行”、“银行卡专业优胜支行”、“私人银行专业优胜支行”等荣誉称号,零售业务发展全面实现旺季开门红。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堡垒作用

营业部在职员工19人,其中党员7人。新班子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与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融合共进作为重中之重。

加强队伍建设。营业部党支部作为经营发展的强力后盾,为支行提供服务保障。在旺季期间,树立党员示范岗位,坚持哪里缺人随时补位、哪里累跑哪里的原则,积极开展“党员献计献策”主题活动,增强党的向心力,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鼓励全员向党组织靠拢,注重能力和业绩导向,促进更多担当负责、锐意进取的优秀青年涌现出来。目前,营业部党支部新增加2位优秀青年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发挥先锋作用。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作为金融一线的逆行者,营业部党支部直面困难和挑战,所有党员纷纷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将党旗插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带头在网点门口为每一位客户测量体温、为客户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他们将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按要求落到了实处,切实发挥了党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精心组织安排,夯实发展基础

提前谋划、做足准备。为实现旺季开门红,支行早安排、早部署,在去年12月份多次采取单个、群体、全员的方式座谈,先让员工结合自身岗位献计献策并提出问题,支行再基于实际问题进行经营决策。支行出台了旺季储蓄存款考核办法,明确员工增量目标,细化员工存款增长路径图,向存量客户要存款、向周边商户小区住户要存款、向代发客户要存款、向他行客户要存款。

强力拉升、提振士气。作为单网点支行,要想在旺季一开始就牢牢保持领先地位,必须提前谋划、率先行动。支行班子认真谋划,梳理支行高端客户清单,逐户明确1月1日起的增存目标,能否进存款、能进多少、什么时候能进,逐一走访逐一落实,早营销早落地。支行储蓄存款在1月3日增存突破0.7亿元,1月13日增存突破1亿元并稳定在亿元以上,1月23日增存突破2亿元并稳定在2亿上下至今。存款强力拉升提振了员工士气,全员拧着一股劲做日常、做基础、做客户、做存款。

熟知产品、苦练内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做好客户服务及营销工作,支行在旺季前便下发产品明白纸,及时梳理出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保本理财、结构性存款、常态化理财、分期信用卡等产品特点及卖点,在晨会及工作群内时常发布,在产品收益率及特点出现更新调整时,支行便在第一时间进行传导,所有产品要求全员通关、人人熟知。

做好日常,精细管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整个旺季,支行坚持每日将当日和次日定期存款/理财到期数据发至工作群内并询问员工预约情况。员工每日在群内汇报当日业绩,重点汇报揽储业绩如当日到期金额多少、稳存金额多少、新增金额多少等。分管行长每日对营销成效进行点评通报,对增存明显的员工、对挖转他行存款的员工等进行点赞,对增存落后的员工进行点名要求汇报原因及改进措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积极分享兄弟行先进经验、优秀员工揽储经验等,对标先进,主动作为,不断完善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全力赶超。丰富营销模式,内外联动发力

抓好阵地营销,巩固获客方式。支行一直将厅堂阵地作为最重要的一块营销宝地,整个旺季在人力上“2+1+N”模式,即确保2名专职大堂+1名兼职大堂+N名补位大堂模式,确保营销服务全覆盖,团队间岗位协作,随时补位,全员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将阵地营销效果产能实现最大化。

抓好外拓营销,增强获客方式。旺季期间积极走出去开拓市场,以产品作为敲门砖,以服务作为粘合剂。营业部多次组织营销分队前往代发工资单位、周边小区、菜市场、商户、企业等开展存款及产品宣传。针对不同客户群体,提供合适的产品服务,从营销策划到具体落地,环环细化,逐个落实,确保每次外出营销取得收获。如代发工资企业新余市烟草公司,通过主动上门营销,最后实现幸福e分期达1000余万元,为全年的信用卡分期业务打下基础。同时联动存款、绑卡、信使、手机银行业务的发展。

抓好线上营销,创新获客方式。疫情期间,支行要求全员通过电话拜访、微信问候等方式,以关心客户健康、日常生活为切入点,及时了解客户遇到的困难和金融需求,对部分需求客户,多次上门为客户送上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赢得高度认可;依托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全天候服务,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截至3月末,支行在疫情期间挖转他行资金3000余万,线上购买理财2500余万、基金220万元。

新管理制度,激活全员斗志

喊出口号提士气。在支行旺季工作推动会上,支行班子以“迎头奋进,勇攀高峰”的口号激励全员,立足新的起点,瞄准新的目标,迈开新步伐。支行打破传统分任务的形式,以老带新、新促老、共同进步的原则将全员分为5个1+2 PK小组,由5个经验丰富的中年员工任组长,小组间进行PK竞标、自行报价。在现场,小组成员认真分析增存途径,深挖潜力,全员士气空前高涨,全员斗志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增强各岗位人员的主人公意识。在旺季工作中,支行涌现出了全行揽储能手柳林、保险营销能手林红永等。

凝聚青春振队伍。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员工工作的创造性,在旺季期间,支行多次组织青年员工召开座谈会,一起交流分享促进,为支行经营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支行安排青年员工轮流体验“分管负责人”周,每周主持两次晨会、负责每周业绩通报宣传、负责上周工作的总结分析和本周工作安排推动等工作,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提升思想站位,力促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在旺季中,还有三位青年员工定期揽储增幅实现了翻番。(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