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你好,有困难吗?”,他走遍了全乡190户贫困户家中;一声“谢谢”,是百姓对他的感激之情;一句“您是俺心中的一盏明灯”,则是祝楼乡所有贫困户对他的最贴切最真实的感受。他叫刘国营,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扶贫办主任。他以敬业的精神,为民的情怀,真正“驻”到老百姓心里,把根深深地扎在了基层。

刘国营和扶贫办人员一起核对贫困户资料

真情是动力。刘国营先后在计生指导所、乡总工会任职,各项工作风生水起,成绩斐然。但对于扶贫工作,却需要从头开始学习。他没有退缩,没有气馁,毅然承担起扶贫工作任务。他通过查看档案、文件资料、向同事请教、与贫困群众谈心聊天,熟悉了解全乡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还积极主动地学习扶贫开发相关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深入到扶贫基地、田间地头,主动与贫困户和村组干部、群众学习交流,在学中干、干中学。从“门外汉”到干部群众口中的“扶贫专家”,一点点积累知识、一步步丰富经验。如今,问起他全乡扶贫情况,他能做到“一口清”。取得这样的成绩,都知道是他汗水浸泡出来的,一年来,他从没有休息过星期天,每天夜里12点前几乎没有睡过觉,就连孩子中考求他陪送一次,他都“吝啬”不肯答应。

细心是法宝。扶贫,需要绣花的功夫,需要洞察的细心。刘国营这样要求扶贫办人员,更是对自己下达的命令。在实际工作中,刘国营根据各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产业扶贫”的帮扶措施。催生产业扶贫基地20余个,带动贫困户100余户,户贷户用小额贷款政策应享尽享,居全市榜首。全乡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的1.5%下降到2019年的0.8%。

“只有做细做实每一件事,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存在的意义,才能确保工作有成效”,这是刘国营常挂嘴上的一句话,“我们所做的每一项扶贫工作,必须经得起推敲和检查。要时刻保持不厌其烦的耐心、坚持不懈的恒心、绳锯木断的决心、巨细无遗的细心,以扎实的‘绣花’功夫,才能绣出脱贫攻坚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