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寒冬已至,温暖同行。在这样的时节里,总有一抹醉人的藏蓝色穿梭其中,他们默默地守护着辖区安宁,用实际行动维护着社会和谐与稳定,维护着万家和谐,维护着群众的合法权利,爱民便民赢得群众的真心赞誉,上演着冬日里的警察故事。

警情借民力,群防群治筑平安

一是警民共建,壮大治安力量。整合保安、警务助理、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内保单位和治保组织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警治联勤、联户联防、联村联防、邻里守望等多种形式的“平安守护”行动,促发“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拓宽治安信息渠道,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管理,构筑全覆盖、无缝隙巡逻防控网络,震慑、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警企共建,发挥示范作用。组织民警进企业开展走访并认真填写《警企共建联系表》,加强与企业交流互动,和谐警企关系,增进公安机关和企业的互信,真正把企业最闹心的事情摸准、摸透,充分发挥企业在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实现辖区治安持续稳定。三是警校共建,净化校园治安环境。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按照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校园安防达标建设、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重点时段护学、重点师生帮教等工作职责,深入校园开展警校共建,定期到校园的开展送法活动,促使师生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校园及周边治安现状,落实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常态化管控,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警心跟民情,及时沟通促和谐

一是排查化解“消民怨”。建立和完善“排查化解、信息研判、普法宣传”三个机制,运用“联合式、承包式、会诊式、帮扶式”四种模式,深入群众中开展小矛盾、小纠纷“大排查”活动,确保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和谐氛围。二是帮贫扶困“解民忧”。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工作宗旨,通过实地走访慰问、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民警及警务助理重点走访辖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留守儿童、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众,对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全力予以解决。同时发放警民联系卡,建立邻里互助制度,发动邻里关注高龄孤寡老人的日常情况,根据需要及时通知驻村警务助理,以便为老人提供更细致的服务。三是开门纳谏“听民声”。通过开门评警、走访纳谏、案件回告、警情回访等多种方式,不断疏通和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把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让群众了解公安机关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并零距离收集反馈,从而在第一时间内最大限度地获取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好。

警力随民意,转换思维赢民心

一是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行动。结合日常管理工作的开展,组织民警适时开展“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对辖区娱乐场所、出租屋、旅馆、网吧等重点部位、场所,开展全面性、地毯式清查,通过入室见人、审查身份证件和携带物品,严查违法犯罪行为、可疑违法犯罪线索、负案在逃人员及治安、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二是坚持开展危化物品安全隐患整治。全面分析当前辖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监管上存在的问题,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组织民警深入危化品从业单位,大力开展隐患排查,加强对危化品使用单位的督导检查,加强对从业人员、储存库房的清查,最大限度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坚决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违禁烟花爆竹,以及违规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和超标产品等行为,把各项整治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注重防范力压发案。依托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视频侦查,提升打击防范精确度。同时,进一步强化内部巡防力量和社会防范力量建设,按照属地原则加强对重点单位、部位的巡逻防控力度,按照职能侧重和区域发案情况,加强辖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警力投放,合理实施网格化布警,通过车巡、步巡、设卡盘查等多种方式,提高街面路面见警率、管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