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2日讯 由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承办的“2020年船舶标准化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以“变革与创新——标准化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军委装备发展部、海军装备部等主管部门及中国船舶集团公司领导出席会议。船级社、协会学会、高等院校、研究院所、集团公司成员单位、船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军工行业标准化专业机构、民营企业以及媒体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年会。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姜仁锋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姜仁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船舶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一直将标准化视为助力海军战斗力生成、开拓国际船舶市场、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助推科技创新、引领时代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动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潘爱华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科技与质量司司长潘爱华在致辞中对如何加快标准化通用化进程,建立新型军工行业标准体系,推进跨行业共性通用标准形成联合标准指出了具体方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在致辞中肯定了船舶行业标准化工作“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今后标准化要进一步加强支撑科技创新、提升治理能力、助力国际海事发展的明确要求。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巡视员姬二明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巡视员姬二明在致辞中肯定了船舶工业在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各层级标准取得的成绩,建议船舶工业标准化工作要在新的变革模式下,探索新思路,使用新方法推进标准支撑科技创新、提升治理能力、助力国际海事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巡视员梅祖保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二司巡视员梅祖保在致辞中对标准引领船舶智能化技术发展、重大工程标准预先研究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船舶标准化发展的重点和方向。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爱德华•恩乔罗格先生专门向年会发来祝贺视频,祝贺肯定了中国船舶专家为国际标准化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国际标准一直在推动船舶行业创新,助力高附加值、高技术船舶建造,期待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看到更多中国船舶专家的身影。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以“坚持系统观念,做好数字化转型”为题,解读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新内涵,介绍了智能工厂的规划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徐青以“打造舰船顶层标准,强化装备质量建设”为题,结合海军舰船装备建设需求,提出了完善舰船标准体系、强化提升顶层标准技术水平的思考与建议。中国船级社副总裁孙峰、ISO/TC8主席李彦庆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验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绿色生态技术、船用无人装备、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型号标准化、标准实施应用等领域的标准化问题进行主题演讲,以全球化视野、专业化水准,为船舶标准化发展献计献策、指定方向、擘画蓝图。

会上,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和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联合相关军工标准化单位共同组建成立“标准贯彻实施服务联盟”,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军工企业的基础管理作用,为企业的发展、进步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贡献,推进标准化创新驱动发展。

本次年会的举办,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船舶标准化的成绩,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船舶标准化重点方向、工作思路,围绕标准化在牵引技术进步、助推高质量发展、支撑装备质量提升、促进船海产品的转型升级等开展了交流与讨论,搭建了国内外船舶标准化发展交流平台,对促进我国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