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大型民族历史歌舞剧《昌都往事》在昌都成功上演,该剧是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的系列节目之一,也是第十一届康巴艺术节压轴节目。

据了解,《昌都往事》以促使西藏和平解放的昌都战役为历史背景,讲述了藏族儿女桑吉和曲梅自幼被奴役,彼此离散,相互寻找,战前重逢,为战役胜利而牺牲,用生命守诺践约的故事。演出蕴涵亲情、爱情、兄弟情、家国情,彰显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的理想与信念,讴歌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为了西藏和平解放,与藏族人民彼此生死相托、共同战斗的情谊与大爱。

据介绍,2018年11月,天津市文联与昌都市达成《文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昌都市文化局提出的“围绕以迎庆昌都解放70周年为主题,帮助昌都市打造一部舞台作品”的需求,天津市文联、市剧协在综合分析昌都文艺院团现状、充分研究有关历史素材的基础上,最终决定打造一部红色题材歌舞剧,并由天津市剧协秘书长刘强负责编剧和整体协调。期间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昌都县区村镇、重走茶马古道采风,汲取更多的历史、传说、音乐、歌舞等方面素材资料,以保证剧目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为更好地提升该剧艺术水准和演员表演能力,天津援藏工作队从智力援藏、文化援藏入手,邀请国家一级导演莫非,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熊春红、刘凤恕,著名作曲家、电影配乐家陈挥之等专家组成的顶级团队,在编导、音乐、舞美等多个专业精雕细琢,耐心培养指导昌都艺术团体的青年演员。同时,该剧首次尝试将昌都本地民歌在剧目中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以国际交响乐队伴奏方式呈现,既凸显昌都地域特色和丰厚的历史底蕴,又紧扣主旋律、唱响主旋律。

为促进昌都市文化事业的发展,天津援藏工作队自2013年起累计投入资金1150万元,实施昌都艺术特长生整班委托培养项目,学生由昌都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联合其它相关单位负责招录,由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具体负责定向委培,目前,58名学生已全部毕业,成为昌都文化艺术团体的业务骨干,在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昌都文艺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拥忠巴措、平措多加、泽珍、次仁曲珍和欧珠等《昌都往事》中的主要演员和技术力量都毕业于天津特长班。

《昌都往事》凝聚着津藏两地文化部门的心血,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相关领导到昌都调研《昌都往事》的排练及筹备情况;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工作组来昌对接文化援藏,并看望鼓励毕业返昌、在《昌都往事》和迎庆演出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天津班”同学;昌都市宣传和文化部门严把政治导向关,狠抓艺术质量关,与导演组一起对该剧音乐词曲创作、舞蹈编舞、道具制作等工作反复论证、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天津援藏工作队配合昌都有关部门,高质量制定文化培训项目计划,全程推动项目执行,协调各方力量促进该剧高质量上演。

天津援藏工作队领队杨灏介绍,《昌都往事》的创编上演为津藏两地文化援藏、智力援藏和交往交流交融方面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创新了形式、丰富了内容,天津援藏工作队将继续把文化援藏、智力援藏和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作为做好援藏工作的重点,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非遗文创、精品演出等方面加强支援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