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上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马尚中心所在分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纪念第29个全国土地日座谈会,张店分局、马尚镇、房镇镇领导及辖区各村(居)书记、主任代表30多人参会。张店分局领导王顺恒同志主持座谈会并致欢迎词,张店自然资源分局主要负责人于学军同志代表局党组到会讲话。

张店自然资源分局于学军同志首先讲话,他围绕今年土地日座谈主题:“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从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面对既要保耕地、又要保发展怎么做几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座谈,他强调,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存量土地和以前的粗放用地,要坚决打击违法占地……全力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

张店分局王顺恒同志在座谈中,从国土资源业务推进情况:土地手续办理、执法监察工作、批而未供情况、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完成情况、供后监管工作、不动产登记工作、土地综合整治、测绘管理工作、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和普法宣传工作,以及规划工作、林业管理工作,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张店分局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下半年重点做好的工作。马尚中心所王希杉所长谈了了马尚所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及下半年工作打算。他说,马尚中心所半年来工作的顺利完成,离不开马尚、房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离不开各位村领导的支持和配合,马尚所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接着,村居、镇领导围绕今年土地日座谈主题依次发言,各镇、村领导对自然资源局、和马尚所给予很好的评价。马尚镇班家村谈到,我村的9处违法占地建设已全部拆除,这给全村的发展、合理利用土地带来了好处,今后我们一定要像保护我们的生命线一样保护我们的耕地。房镇镇积家村徐书记建议,一是保护耕地是每个公民的职责,用地指标要向基层村倾斜,指标没有,什么也干不成;保护耕地,要完善用地制度,有自然资源部门的支持,我们才能干好工作,下一步要建立长效制约机制,杜绝违法占地,从上到下,从根本上整改好,以免影响整个村的发展。彭家等村居,提议三个邻村边界,以及和周村的边界问题要解决好。房镇镇和马尚镇领导谈到,一是一些违法占地能否补办用地手续?二是西北村等发展乡村旅游,能否给予提供部门支持?三是办理临时用地需要各科室会签,建议及时把用地手续办好。

最后,张店分局王顺恒和王希杉同志表示,各镇、村要依法依规用好土地,我局要把今天座谈中的问题全盘接纳,并整理好,协调好市局,责成有关业务科室理顺,把边界问题、用地手续办理等解决好;为振兴乡村经济,自然资源部门将履职尽责保障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竭尽全力为镇、村服好务。并和大家一道保护好耕地,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自然资源节约集约、保障生态文明发展的共识,促进全区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王升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