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8点,住在新港的李先生才从家里出发,开车穿过北海路地道直奔位于开发区的公司上班,全程不过半个多小时。“以前我得更早出门,因为路上还得绕一大圈。”李先生说。的确,自打北海路地道通车之后,很多上班族的早晨都变得轻松了不少。

同样是8点,在北京工作的小段已经在于家堡高铁站的候车室里准备上车。从于家堡到北京南,最快只要55分钟,不少滨海人已经变成了每天往返北京的“跨省通勤族”。

多样化、立体化的交通让滨海人的生活更加便利,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交通大动脉缩短上班路

不久前,解放路地道工程(旭升路至中央大道段)完成道路、人行天桥及绿坡等施工内容,正式对居民开放。至此,天碱商务区东侧两条横向道路的进出口全部打通,旭升路和中央大道也连接起来,极大缓解了天碱地区的交通压力。

5月26日,备受居民关注的北海路地道开通运行。地道一头连着开发区第一大街,另一头连着新港地区紫云东路,连续下穿津滨轻轨、新港四号路及进港铁路二线,与港滨路相连,总长度达到了1公里。北海路地道不仅使开发区和新港地区之间又增添了新的连接通道,也将核心区跨铁路通道的间隔由1.5公里缩短为1.1公里,很多人的上下班之路都变得更加便利、舒畅。

滨海的路不仅可以“遁地”,还可以“飞天”“越河”。

今年国庆节期间,新建汉沽寨上大桥实现全线贯通,蓟运河两岸的居民联系也更加紧密。汉沽寨上大桥是滨海新区北部地区连接东西两岸的一条重要通道,西接四纬路,东连太平街,横跨蓟运河,承担蓟运河东西两侧大部分的过河交通。新建寨上大桥项目全线贯通后汉沽往返核心区也更加便捷。

路面上的高架桥也越来越多。泰达大街滨海大桥提升改造完工,洞庭路下穿进港二线铁路地道工程顶进成功、京津高速延长线重新修复……交通大动脉串联起滨海的各个部分,也把百姓的生活联系在一起。

立体交通丰富出行选择

于家堡站、滨海站、滨海北站、塘沽站,位于滨海新区的四大火车站每天有条不紊地将旅客运送到祖国各地。根据2017年国庆节假期的数据,10月1日—10月8日期间,塘沽站共计发送旅客31235人次;高铁滨海北站共计发送旅客3986人次;高铁滨海站共计发送旅客12174人次;高铁于家堡站日均发送旅客数量大约4000人次……如今,每天从于家堡站往返北京的列车已多达数十趟,从滨海新区出发1小时之内就可到达北京。

滨海新区上百条公交线路也使居民可以快速到达任何一个地方,支付方式多种多样,公交卡、支付宝、银联闪付,坐车可以很“智慧”。不仅如此,种类繁多的乘车优惠活动也给百姓实实在在地省了一大笔钱。不久前,滨海公交在90条一票制公交线路、约1300部公交车上实现了“银联乘车码”和“银联闪付”支付功能。乘客仅需下载、注册云闪付APP,即可开通、使用二维码乘车功能,而且还可享受“1分钱乘车”优惠。

2005年开通的津滨轻轨9号线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完成翻新维修的轻轨列车已经正式上线。这一次翻新,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从原先的“红腰线”变成了“蓝腰线”。车体外观依然以白色为主色调,车辆腰线改为深蓝色,车辆编号以“9”开头,代表9号线,与天津市轨道交通线网图中的线路色及编号一致。随着地铁5号线的开通运营,天津地铁全网延长运营时间,津滨轻轨9号线最晚发车时间延长到了23:48(服务区段为天津站至新立站)。其他轨道交通的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滨海新区提出要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滨铁1号线、2号线部分车站封顶,征拆及管线切改全面展开,加快驶入“地铁时代”。

目前,滨海新区正全面实施43项交通畅通工程,对外基本形成对接京津冀、辐射环渤海、畅通全地域的大交通网络。对内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构建“内畅、外连、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交通”,正成为滨海新区最骄傲的关键词。(史翔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