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现在代开发票这么简单、这么迅速。”“新办企业信息确认,首次涉税操作,视频连线10分钟就能完成。”这些便捷又爽快的办税体验来自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晨风广告经营部的法人代表刘华川和江安绿丰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婧,3月1日宜宾市税务局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以下简称“支持中心”)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为宜宾税费服务工作打出了五星好评。

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是宜宾市税务局按照“突出党建引领、优化运行机制、加强数据支撑、上下同频联办”改革要求,在升级优化该局纳税服务管理中心基础上,创新利用大数据深化税费服务改革的重要实践。该支持中心作为四川省创新推进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建设的“宜宾版本”,集中了该市优势税费服务资源,通过扩权赋能,市县区同频共振,将支持中心集成打造为全市的线上支持核心、线下通办核心、咨询辅导核心、服务指挥核心和工作督办核心,实现“宣传培训、信息推送、操作咨询、后台流转、需求管理和运维处理”六大功能全覆盖,形成“智能+人工、线上+线下、对内+对外、前台+后台”多维一体的税费服务新格局,让办税缴费更省心、更省时、更省力。

“在大数据支持下,我们支持中心已经实现了一般事项即时办、流转事项当天办、跨区事项同城办、重要事项预约办。”支持中心负责人说道。运行以来,宜宾市共计办理电子工作平台业务23972笔,远程受理纳税人咨询辅导10597笔,普票代开从提交申请到发票出具平均提速至5.42小时,发票增版增量平均提速至48分钟。

更省时:10分钟完成审增量发票审核

屏山县境属山区,山地约占全境地貌的95%,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一辆辆装满快递和货物的小货车奔波着,这条线路是连接屏山新县城和各大乡镇的主要线路,对于屏山星河运输有限公司的老板包燕飞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公司承接县城到各大乡镇的快递物流和一些货物运输,屏山最远的乡镇离县城大概有三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很多时候包燕飞都在运货的途中,往往不能及时地来县城的税务局大厅申领发票。眼看着发票库存不足,他赶紧在电子税务局上提出增量使用发票的申请,没想到10分钟后他的手机迅速弹出一条短信提示发票申请已经通过审核,“这简直已经刷新了我领用发票的最快记录了!”刘畅开心的说道,相对于以前要花一天左右的时间申领发票,现在的速度给纳税人带来了非常畅快的体验感,超快的审核加速度背后,是支持中心税务工作人员的“加油给力”,该局工作人员收到纳税人增量发票的申请后,立即由指定的专班人员第一时间在电子工作平台进行初审,提交业务负责人办结,速度的提升让更多的纳税人选择了线上申领发票,截至目前,全市已为1668名纳税人快速办理电子税务局领用发票申请,业务办理量相比去年同期提升69%,平均提速50%以上。

更省心:退税办理环节“一处办”

退税审批环节一直给人“慢工出细活”的印象,为加快退税效率,支持中心将退税审核流程由管理前移到大厅、用电子资料代替纸质资料,纳税人再不用“多头跑”,只用一个地方就能轻装上阵把退税的事情办好。上午10点半,宜宾钒钥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林坐在公司电脑前,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了汇算清缴结算退税申请,支持中心专班人员在电子工作平台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进入金三系统后不再需要管理单位审核,审核权限的前移实现了直接在中心后台就可以办理完成,第二天退税资金就打到了公司账上。简便的退税环节、畅快的办税体验让她直呼“给力”!办税流程环节的优化和简并不仅仅是在退税业务上,支持中心针对需要流转多部门的业务,扩大了服务事项前移的力度、广度、深度,急纳税人之所急,省去了中间业务流转的时间,现在可当日办、一次办的业务已延伸到100万以下最高开票限额审批、车船税退抵税,下一步支持中心还将扩大即时办的业务范围。

更省力:一次都不用跑

税费改革的红利不仅覆盖了企业,更延伸到了老百姓的身上。四川高县罗场镇距离高县县城23公里,罗兵长期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今年已经办理了3次劳务代开普票业务,骑着他的摩托车来回要花2个小时。昨天他正准备出门,收到了支持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税企沟通平台发来的消息,告知他不需要到税务局就能够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代开普票,还能及时邮寄到家,他好奇的决定试一试。“还真的是一次都不用跑了!我申请了十多分钟就提示出票了,今天一早我就拿到邮寄的票了!这下都不用一天到黑跑城头了哦!”罗兵用手摇了摇发票寄递的信封,向我们展示开心的笑容。像罗兵这样代开发票、邮寄到家“一次都不用跑”的业务还延伸到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了营业执照之后,就能登录电子税务局点击“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支持中心可以将新办纳税人发票领用前的业务进行统一打包,高效办理新办纳税人主管税务科所分配、税费种认定、发票票种核定等业务,并对需要领用发票的新办纳税人实行4小时发放到位。

“双支持”促进“双提升”

支持中心的工作如同一把“双标尺”,不仅能检验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能丈量税务机关的执法水平和精度、工作的效率。正在推行的“四小时提醒制”就是支持中心工作运转的核心环节,对纳税人进行“精细化服务支持”,通过为纳税人确定一名纳税服务代表,全方位对接纳税人日常办税需求。一方面提醒纳税人完善应办事项的同时,通过后台数据智能化跟踪分析,对纳税人提出的流转类事项进行四小时提醒,督促税务人员及时办理。另一方面,通过“四小时提醒制”倒逼税务人员加快后台审核速度,规范服务标准,形成对税务人员的“规范化执法支持”。

据悉,宜宾税务正在积极探索更多业务事项“全市通办”,范围涵盖信息报告、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税务注销等70项涉税业务。这份清单的推出,将是该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纳税人不仅“跑一次”还能“就近跑”,既可以大量节约时间成本,更好的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为企业落地宜宾和支持宜宾经济发展增长提供切实的税收服务支持。

下一步,宜宾税务将继续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着力构建“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逐步形成税收大数据驱动下的征管服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