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青瓦高啄檐,两流相缠黄龙现。今(31)日笔者获悉,成都市双流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开展了2021年一季度“最美街道”评选活动,其中黄龙溪古镇华侨城文创作坊特色街——川龙街夺得“最美街道”称号。

据悉,根据成都市“最美最差街道”评选和双流区政府“每季度评选一次”的工作要求,为加快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全域提升城市品质,创造优良人居环境,近日,双流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指挥部、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领专业评审团、市民巡访团对九条“最美街道”参选街道进行了实地评审,并邀请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随团察看,对参选街道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在网络平台发起市民投票活动,超过万名群众参与投票。黄龙溪古镇--川龙街以综合得分最高荣获“最美街道”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由黄龙溪华侨城出资打造的特色街——川龙街,位于黄龙溪和彭山交界处街区全长400米,宽8米,绿化宽3米,是集特色建筑、街区景观、活性业态、民间传说为一体的最美特色街道。在充分保护的原则下,黄龙溪镇人民政府指导华侨城精心铺陈出黄龙溪昔日热闹的市井气息,引进高端业态,文创、非遗手工匠人,让穿行往来的游人感受热闹质朴的市井生活,和独具魅力的古镇情调。

“谁使文星射紫薇,天书遂敕川龙起。”川龙街入口牌坊尽显川西风格,别有韵味。建筑突出展现了黄龙溪古镇以青瓦白墙、飞檐翘角、雕花窗棂为显著特色的川西古民居风貌,古韵飞扬的建筑达5000平方米,占整个街区的80%,是整个街道最为显著、最吸引眼球的特色之一,建筑构成的错落有致的街坊里巷,再现古黄龙的风情与繁华。

古韵与现代、市井与休闲融合,让游客在建筑形美中穿越时空,感受黄龙溪的辉煌和繁荣的商贸市井文化。整条街道在古建筑的衬托下,精心铺陈出黄龙溪昔日热闹的市井气息,植入了民宿、咖啡、酒吧等新业态。45家商铺各显文创产品特色,棕编、香囊等非遗手工匠人现场展示技艺,让穿行往来的游人感受到热闹质朴的市井生活和独具魅力的古镇情调,呈现出小街的内美涵养品质。

整条街上还布置了“茶”“棋”“渔”三个主题景观小品,赋予其文化内涵,形成“外形与灵魂”的结合,再现老川西市井生活,唤回天府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