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姹紫嫣红。为丰富学校学生的课外活动,提高学生劳动综合素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较强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彭州市磁峰中远学校于2021年3月26日,对全校学生开展了“培劳动之趣,筑梦想之门”为主题的拓展训练活动。校长肖华均代表学校作了动员讲话并全程关注了活动组织情况。

为了劳动实践活动更好地开展,上午9:00-11:30,教官按年级对全校九个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一系列行为习惯训练。中午13:00-14:00,教官们到5-9年级住校生寝室进行了走访,对宿舍的卫生情况和床上用品整理进行悉心指导,经过教官的耐心讲解、示范和指导,同学们的寝室面貌焕然一新。

经过简单地休整,下午14:00,全校学生齐聚操场,在教官的带领下,错峰轮流开展了丰富的训练活动:扎染、摸石头过河、击鼓颠球、蔬果大作战、扁担接力、垃圾分类指压板等,有趣的游戏体验活动让同学们应接不暇。在扎染体验活动中,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并亲自体验制作了扎染手帕,感受了劳动创造带来的无穷乐趣。在扁担接力环节,稚嫩的肩膀挑着装满蔬菜的竹篓在赛场上左摇右晃,在一阵阵加油声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也让他们在劳动体验中得到健康、全面发展。同学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喜悦和乐趣,劳动意志和品质得到了锻炼,更加深刻地理解“美好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懂得珍惜劳动的成果。(图片及供稿:付芝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