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是妇科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之一,严重威胁女性健康。专家建议,加强疾病的规范化治疗,有效提高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同时,重视早期筛查,做到早诊早治。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妇科肿瘤科刘文欣教授说,在我国,卵巢癌一直以来都是被严重低估的恶性肿瘤,被称为“沉默的隐形杀手”,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40.5%,而卵巢癌5年生存率仅提高0.4%,几乎无明显改善。

“卵巢癌在临床上有三个残酷的70%:70%的患者一旦发现就是晚期,而迄今为止缺乏有效的早期诊断手段;70%的患者都会复发,即使是经过了标准的手术、化疗之后,多数患者仍会在两年内复发;70%的患者都活不过五年,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为30%-40%。这凸显了当前卵巢癌临床上难发现、高复发、难治疗、预后差的现状。”刘文欣教授表示,目前卵巢癌发病的中位年龄在60岁-65岁,但现在这个年龄距离一个正常生命周期结束的时间还很长,女性健康牵动着家庭稳定,患者个人和家庭的求生欲望都很强烈,迫切希望尽可能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刘文欣说,卵巢的生理位置隐蔽、脏器较小,位于盆腔深处,其癌变症状隐匿,加之缺乏有效的筛查手段,疾病早期患者仅能感觉到腹胀、消化不良的身体症状,极容易漏诊和误诊。一旦确诊时,70%患者的癌细胞已经像沙尘暴一般,遍及肠道表面、腹膜以及腹水,为彻底根除病灶带来极大的难度,错过了早期最佳治疗时机,并且易导致反复复发。

据了解,近年来,在卵巢癌领域,随着PARP抑制剂的问世和临床应用,维持治疗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标准治疗手段,并形成了“手术+化疗+维持治疗”这一全新的全程管理模式,使卵巢癌治疗突破瓶颈迈入了精准治疗时代。尤其在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患者中,无论患者BRCA基因突变与否,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都可以延长无进展生存期,延缓复发,为卵巢癌患者和家庭带来了新希望。而尼拉帕利等本土创新药进入医保,又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负担。

刘文欣说,卵巢癌的发病因素目前还并不是很确定,已知的因素包括BRCA基因的突变;卵巢癌破坏的因素,比如长期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比较严重的盆腔炎,卵巢总是在修复的过程中,可能会增加卵巢癌的发病率;晚婚晚育甚至不育,长期雌激素的刺激可能使得卵巢癌的发病率上升;饮食的因素、环境的因素、吸烟等等的不确定因素。

因此,刘文欣建议,重视早期筛查,45岁以上的女性应该每年或者半年就做一次B超,另外,加强肿瘤的规范化治疗,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