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3月3日下午,学院召开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推进会。学院领导张玉珍、王吉坡、杨峰、孙卫娟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专职辅导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峰副院长解读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高等学校履行大学职能、实现大学使命、塑造大学精神的迫切需要,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关键环节。在新时代新职教对人才培养新要求下,我院的学风建设中,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他强调,要从深化教学改革、抓考风促学风、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发挥社团主渠道作用、强化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养成、健全完善激励措施等六个方面努力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将健全完善学风建设的工作体系落实到完善督导考核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强化学生劳动教育的具体举措中。

院长张玉珍在讲话中要求,以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为统领,以培塑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为工作目标,将学风建设的“根”和“魂”扎稳、铸实。要从真正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先成人再成才的思想出发,高度认识、系统思考学风建设工作,结合各院实际,认真研究此项工作的落地抓手。

他提出,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高地的意见》两个核心的纲领性文件精神,要把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和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核心内容。强调,学风养成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学工处或专职辅导员的职责,而是要形成学生自身、学生组织、院辅导员、授课教师和学院整体多角度、全方位,相互融合,相互嵌套,相互促进的学风建设新局面。在讲话中,张院长还从手机使用、文明礼仪、生活作息等行为养成方面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和实践价值的奖惩措施及综评办法的探索思路;从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高级别技能大赛和组织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满足学生兴趣的校园文化活动方面给出建设性意见。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新学期新气象,学院将以学风建设作为治学之本,绷紧进取之弦,校准方向之标,调整行动之舵,坚定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续航新时代,谱写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供稿 贾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