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天津电力科学选址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国网  天津电力供图‍

昨天,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应用实地调研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公共充电桩选址工作,全面启动2021年公共充电桩建设,不断拓展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覆盖范围,为小区居民绿色出行提供便捷。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能在自家小区充电成为电动汽车购买者的迫切需求。国网天津电力全面落实天津市和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十四五”开局年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开展全市新能源汽车数据、社会运营商充电桩数据接入和服务监管,依托大数据平台完善智能选址。

按照天津市政府要求,在服务居民小区新建公共充电桩不少于2000台的基础上,国网天津电力继续巩固完善“0.9、3、5”充电服务圈,服务绿色出行。在津门湖、天津站、武清高铁站打造一批国际领先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综合示范站,聚合政府、车企、运营商、用户资源,拓展增值服务,促进支撑天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同时,依托津门湖、惠风溪小镇2个示范工程,选取3台60千瓦V2G充电桩,组织引导不少于60辆新能源汽车参与电网互动。

据了解,春节期间,为更好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国网天津电力组织实施了电动汽车规模化参与天津市2021年度电力需求响应,在降低参与者充电成本的同时,首次代理居民个人充电桩参与需求响应,利用微信公众号、提醒短信等渠道,向全市居民个人充电桩用户发出邀约,3天内发放通知信息2.5万余条,累计邀请参加8700余户。

2020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建成国内首个全电驱动公交服务网络。新建各类充电站272座,充电桩1612台,充电量完成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率先实现全市核心区域公交、过境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同时开展老旧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新建居民小区充电桩729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