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暑假期间到医院门诊咨询和治疗矮小、肥胖、性早熟等问题的儿童逐年上升。显然,这已经成为了影响孩子身体健康的三把利刃。据研究表明这三种影响孩子健康成长发育的问题近年来有不断增加上升的趋势。

当孩子的身高比同龄人矮时,家长心里是十分着急的,但大多数家长并不知道身高是可以安全有效地干预的,存在很多认知误区: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对正规干预治疗存在疑虑从而耽误了身高干预期。

调查显示,生活中,有90%的家长不关心孩子身高问题;80%以上的家长无法提供孩子一年前的准确身高;4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70%的家长在发现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这往往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期,造成终生遗憾。

很多时候,家长对孩子的身高问题并不会引起重视,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身材高矮对孩子并没有大的影响。然而,实践表明,孩子长不高或许不会影响他的生命,但却会影响他的人生。

据了解,女孩身高低于1.6米、男生身高不到1.7米,大学可能读不了播音主持、新闻、舞蹈和部分医学专业,报考公务员可能会被外交、检察、公安等部门拒之门外,个人收入也会比高个的人少9%-15%。

此外,90%的矮身材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厌学、社交退缩等心理行为异常,他们在未来的学业、就业、交际、婚恋等方面会遭受严重困扰。因此,作为家长,应在孩子发育时期,经常对孩子的身高是否达标引起重视。

目前,全国4-15岁的矮身材儿童总数约为700万,除了这些亟待治疗的矮小儿童,还有3900万个普通家庭对孩子的身高不满意,希望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达到理想身高。为此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将在1月16日,周六下午举办“共守护、童成长”关注儿童生长发育义诊活动。(陈颖、李贤、吕晓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