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滨海新区举行成立大会。联盟旨在推动国家和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校、院所、企业、区合作共赢,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助力打造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

据悉,该联盟是在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滨海新区、东丽区、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南开大学联合天津市近2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等企业,天津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政府机构,中国抗癌协会等研究机构。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该院党委书记黄亚楼认为,联盟的成立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来说尤为重要。生物医药产业的显著特点在于创新性很强,且周期漫长,牵涉环节众多,很难有企业可独自将所有环节都健全起来。通过联盟,可实现设备、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通过联盟,各环节还可实现深度融合,迸发出新的创新方向,如研究院本身正在针对智慧医疗领域积极推动建设的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便正是多家机构碰撞的结果。

成立大会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天津奇云诺德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天津法莫西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斯芬克司药物研发(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纳艾杰尔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据悉,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巨大。滨海新区是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的重要承载基地。

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正着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自今年7月3日以来,新区成立7个产业(人才)联盟,天津市3个联盟也落户新区,各联盟都涵盖了基金、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产业链条的各重要节点,已经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