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下午,天津市第十二期社区疼痛诊疗规范化培训暨2020年社区疼痛医学第九期国家级继教培训在医大二院报告厅举行,所有来自天津各区基层医疗结构已开诊的社区疼痛门诊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专家组史可梅主任、朱岩主任主持本次培训。

会上,史可梅、刘清军、张建忠、揭子慧、王彦欣五位社区疼痛医学专家,以诊疗过程中的医疗安全问题展开论述,分别就社区疼痛临床规范、护理规范、并发症防范与处理、社区疼痛医疗文书书写、医院质控管理建设等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方面,做了精彩的讲解和分享。自2017年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成立以来,基层医疗机构社区疼痛门诊的技术能力和质量水平显著提升,持续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健康需求,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在市区各级领导的支持及专家成员的努力下,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项目组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善制度流程,职责分工细化,确立质量评价指标,同时,项目组专家集体编写的《社区疼痛诊疗学》,能更好的指导医务人员提升疼痛诊疗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加强学科合作,发挥临床疼痛管理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

截至目前,全市267家公立一级医疗单位,有近百家参与到了项目建设中,其中35家医疗单位通过严格验收,并正式开诊。目前,社区疼痛诊疗服务已进入优质服务基层行项目评审中,同时也被纳入全市基层单位绩效考核系统中。2020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有些社区疼痛门诊没有开诊的情况下,1-9月全市社区疼痛门诊共诊治各种疼痛患者七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