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鹰潭贵溪市泗沥镇在推进脱贫攻坚中,注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怀感恩之心,立脱贫之志,鼓发展之劲,聚奋进之气,全力补齐脱贫攻坚的“精神短板”,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创新“增收激励法”,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劳动脱贫致富

泗沥镇创新“增收激励法”,帮助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就业和产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实行年初签订协议,把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且有创收意愿的贫困户作为增收激励对象,签订“增收激励”三方协议;全程跟踪帮扶,帮扶单位会同相关部门从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年底兑现奖励,对达到既定增收目标的,根据增收情况,由帮扶单位按协议兑现500-800元资金奖励。2019年全镇共有13个单位与307户贫困户签订了“激励增收”协议,奖励资金24.5万元,贫困户脱贫致富干劲得到进一步激发。

创建“爱心扶贫超市”,建立正向助困激励机制

泗沥镇积极整合资源,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捐赠各类生活物资,创建“爱心扶贫超市”,建立正向助困激励机制,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人员组成评分考核小组,从政策知晓、就业劳动、产业发展、环境卫生、孝老爱亲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积分评定,发挥“兑换+慰问+济困”功能,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动和善举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有效改变少数贫困户“破罐子破摔、不思进取”“靠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不良习气,也理顺了一些非贫困户的不平衡心态。目前,196名具备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覆盖率87.7%。

营造良好氛围,凝聚感恩奋进正能量

泗沥镇大力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扶贫政策宣讲、评选“脱贫之星”、“三讲一评”等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扎实开展“同吃同劳动、真心扶真贫”等大扶贫、大宣讲活动,解决贫困群众信心缺乏、动力不足和“等靠要”思想问题,激发了贫困家庭的致富动力。在全镇开展“脱贫之星”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宣传实干争先、发家致富的先进事迹,强化“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为贫困户脱贫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同时,开展道德“红黑榜”评选活动,建立“正向奖励”及“反向约束”机制。

(供稿:贵溪市泗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