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会宁县根据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变化,调整工作思路,根据离退休干部身体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多元化的特点,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不断提升老干部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围绕政治需求开展服务,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全面落实政治待遇,定期不定期地组织老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集中组织参加情况通报会、专题报告会等,结合送学上门、走访慰问等宣传教育方式,及时让老干部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等情况,激发老干部热情,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县委每年年初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及时传达政策精神。工作人员每月组织身体、生活允许的离退休县级干部在老干部活动中心集中学习。每年专门拿出经费,组织老干部开展1-2次县内外参观考察和观摩学习活动。各相关单位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纳入本单位党组织日常活动中,与在职党员一同组织、一同安排、一同学习。不断教育引导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员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围绕生活需求开展服务,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在做好常规性服务工作的同时,根据老干部的一些特殊情况,做好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服务。针对我县离休干部年龄普遍90岁以上的特点,重点以落实生活待遇为主,经常性地走访慰问和电话联络。今年以来,针对特殊情况和问题,走访慰问了5名病重离退休县级干部及家属,并送去慰问金。协调解决了2名离休干部工资少发和补发的问题。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县级干部走访慰问。根据老干部的生病需求,每月为老干部搜集整理提供“防病治病、健康养生”信息资料。

围绕精神需求开展服务,在精神上关怀老干部。我们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调动老干部兴趣爱好,活跃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年初,组织开展了以“阻击疫情、银发增辉”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网络征集活动,共征集诗词15篇,书法作品4副,并报送“甘肃老干部”“白银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上集中展示。8月份,组织老干部积极参加全市《花甲愿、古稀情,助推扶贫攻坚迎国庆》书画展,共征集到书画作品38副,并报送市上参展。对于行动不便,独居和失能的老干部,我们经常上门探望,通过聊天、拉家常等形式,嘘寒问暖,为老干部提供精神慰藉。同时,我们还通过老干部群、短信等方式发节日祝福语、温馨提示语等内容,将温暖和关怀传递给每一位老干部,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和寂寞感。

围绕作用发挥开展服务,在传递正能量上引导老干部。聚焦重要节点和中心工作,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的智慧和力量,为全县脱贫攻坚作贡献,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发声点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动员老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宋维平、王文汉、亢秉洲等一批退休县级干部积极联系慈善机构向医院捐献疫情物资,张效礼、何维忠、景有全等一批退休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做贡献。动员离退休干部为疫情防控自愿捐款。组织离退休县级干部党支部38名党员自愿捐款,有力带动了史纪元、葸森疆等其他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捐款。动员老干部为脱贫攻坚发声点赞。7月份,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召开了一次“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座谈会,各位离退休县级干部结合自己看到的、听到的和体验到的积极发言、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