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型肝炎作为隐形杀手,是全球重大传染病之一,感染丙肝病毒20年后,约5%-15%患者发生肝硬化,部分患者可进展为肝癌。由于小分子化合物的问世,丙肝患者可获得彻底治愈,因此对于丙肝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并进行相应治疗有重大意义。应WHO制定的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全球战略目标,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积极推出了丙肝免费筛查项目。

‍中国丙肝患者约1000万人,然而,普通群众对于丙肝的认知仍然非常有限,很多丙肝患者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是天津市人社局执行丙型肝炎按人头付费定点医院,凡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连续参保缴费满3年(含)或具有天津市户籍的城乡居民,经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确诊为丙肝患者后,接受丙肝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治疗期间药品费、检查化验费等门诊医疗费用,纳入丙肝按人头付费范围,享受医保门诊特殊疾病报销政策。自2018年4月我院消化(肝病)科已为六百余位丙肝患者进行口服直接抗病毒药治疗并获得治愈。

本次消化(肝病)科联合预防保健科为丙型肝炎高危人群进行免费筛查,符合以下条件的天津市常驻成人可进行免费筛查丙肝抗体:

1.既往接受过血制品输注病史者;

2.既往曾经接受过侵入性操作者:如纹身、拔牙、修足、纹眉、器械植入等;

3.丙型肝炎患者的家属及密切接触者。

筛查方式

有筛查需求患者请于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肝内门诊就诊并获取免费筛查凭证,前往该院预防保健科进行免费筛查。筛查阳性患者将由肝内科专家指导进行核酸检测及抗病毒治疗。

丙肝病毒主要经血液传播,同时还可以经破损的皮肤和粘膜传播,所有会涉及到皮肤损伤的行为如不洁器械纹身、修脚、纹眉等看似不经意的“小手术”都可能存在感染丙肝的风险,静脉注射毒品、与HCV感染者性接触、多个性伴侣等也是导致HCV感染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