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七月,步入景泰大地,万木葱茏,瓜果飘香。沿着寺滩乡道路前行,十万亩葵花产业园漫无边际,金黄色的葵花一望无垠。

“这大片的葵花,真正带领我致富奔小康了,今年我收入可能达到10万元左右了”,路遇正准备去给葵花地打药的工人段保贵,他喜笑颜开的讲起了葵花产业带给他的美好收益。

段保贵是景泰县喜泉镇余梁村人,从去年葵花开始种植就来到景辉公司,打工就挣了4万多,今年他又投入了一辆农用车和一辆水车。段保贵自信地说他今年可以挣到10万元左右,以前老家的地一家人一年打理下来才挣三四万,家庭花销拮据,现在他一个人就能挣好几倍,全家人不再为生计惆怅了。

他的笑脸如同地里正在盛开的太阳花,洋溢着无法掩饰的幸福!

和段保贵们一样受益于葵花产业的,更多的是像王秀元一样的农户,王秀元是寺滩乡永泰村村民,流转出土地300多亩,每亩平均100元流转费,300亩每年稳定收入3万多元。这300多亩地原来是旱地,靠天吃饭,有种无收是常有的事,还不算人工付出,老百姓对土地深厚的感情换来的是微薄的收益。如今流转出去种了葵花,旱涝保收,而且自己在家门口打工,农忙季节每月也有3000多元的收入,用王秀元的话说,熬了这么多年,终于有致富的希望了。

图为正在绽放的葵花田一角

老百姓所说的葵花田,就是甘肃景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景泰的十万亩葵花产业。公司(简称“景辉农牧”)成立于2018年10月成立于景泰县,注册资金2亿元。公司员工有200多人。公司秉着“优势互补、绿色生产、循环农业、合作共赢”独特的经营理念,将实现带动合作农户增收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景泰县重点支持的企业。

景辉农牧将横跨生态农林种植、畜牧养殖、水产养殖、林果种植、食品加工、饲料加工等6大产业。依据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开发实施白银市景泰县生态产业园区项目。项目涉及景泰县寺滩、喜泉2个乡镇12个行政村,总面积约46万亩,总投资约55亿元。先期实施以高效节水为主要措施的规模化、标准化、全程机械化的生产模式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其中一期10万亩,二期7万亩。2020年一期项目总投资5亿元,截至目前,有效种植面积已完成7万亩,配套建设的节水灌溉设施、机耕道路、生产道路、营造防护林都已完成,投资金额达1.4亿元。园区按照“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入股,企业集中连片经营,实现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后期将致力于开展以肉牛养殖全产业链为方向的战略布局,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在产业链上,公司严格把控原料收储、饲料加工等环节,以保证投入品的安全,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加快农产品绿色化进展。打造集成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经营理念,建设集种植、养殖、加工、观光于一体的生态产业园区,打造生态修复示范区,精准扶贫示范区,三变改革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有机循环农业示范区。

甘肃景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军权说:每年公司农忙时节每天用工达到1200人次,去年全年达到10万人次,就人员务工费1500万左右,租用当地农机设备支出约1500万,土地流转费约1500万,打破了多年来靠天吃饭的生产生活状态,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为老百姓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