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真好用,没想到电子营业执照可以代替营业执照原件,我不用再跑一趟了,真是太省心了!”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许可证的董诚,对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赞不绝口!

近日,淄博市康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董诚,带着办事材料来到淄博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办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许可手续。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查材料时发现,材料里缺少公司营业执照的复印件,董诚因出门走得急,忘记带营业执照原件。正在他准备改天再来时,窗口工作人员却告诉他,可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办理该业务。工作人员引导董诚在手机上登录“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下载获取电子营业执照后,经授权通过登录相关网页帮其完成了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的打印,当场就为他办理了相关业务。

营业执照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凭证,也是企业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必备材料之一。如果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没带营业执照,就需要“再跑一次”,有时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切实方便企业办事,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省率先将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于政务服务领域,将全市21个政务服务部门的2937项事项纳入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范围,其中市级事项393项,区(县)级事项2544项。仅此一项措施,年可减少企业证明材料10万余份。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实施“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加快电子营业执照与医保、不动产、公积金等部门专网的数据对接,将更多企业身份信息导入部门业务办理系统,在现有亮证、替代复印件、自助服务的基础上,实现自动调用和无需提供,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秒批秒办和无需办理,打造“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金字招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审批贡献!”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