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关于开展选派万名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枣庄学院党委选派了由校党委副书记曾宪明任组长的五人“四进”工作组。进驻枣庄市中区以来,工作组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紧紧依靠枣庄市委和学校党委,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防控、抓发展、抓民生,帮助基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枣庄学院党委加强工作领导,为“四进”工作当好坚强后盾。工作组进驻前,校党委书记曹胜强要求工作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四进”攻坚行动任务。进驻一周后,学校党委专题听取工作组情况汇报,研究划拨了专项经费。进驻期间,曹胜强多次了解工作组工作进展,指导工作组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做好“四进”工作,为工作组提供了坚强保障。

进驻期间,工作组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建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四进”工作领导,协助进驻单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做好政策宣讲,指导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乡村、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工作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明确工作任务,深入基层抓好调查研究。细化任务目标,把28条职责细化为50条具体任务,确保工作不漏项、方向不跑偏。以10天为一个节点开展工作,有序推进任务落实。聚焦基层所需、所难、所急、所盼,采取“前中后三步调研法”,先后30余次沉到一线深入调研。梳理出亟需解决的问题14条,提出工作建议及措施16条,为扎实推进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沉到基层解决问题。如:通过分类编印《防疫及复工复产手册》、沉到卡点值守、捐赠防疫物资等方式,重点协助4个进驻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山东万邦赛诺康生化制药有限公司与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举办了技术研发合作洽谈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困题。发挥驻地高校资源优势,为骏腾快速病理研发项目举办“人才招聘视频推介会”,成功签约10余人。协调枣庄经济开发区加快工作推进及证照审批等,确保公司6月份试生产。协助永安镇前陈湖村成功做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完成审批挂牌。协助推进村棚户区改造工作,协助村干部靠上做好钉子户工作,确保顺利拆迁。为永安镇安侨社区协调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研发了“社区智能化管理”系统,协调解决了黄庄路段环境卫生整治问题和潜在交通安全隐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基层干部和群众好评。

工作组在完成既定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省派枣庄省公安厅工作组联合对市中区高中、初中毕业班复学进行督导检查。协调省公安厅工作组安排地市公安部门为枣庄学院复学工作提供交通、安全保障。协调枣庄市市中区人社局向进驻单位发放了政策大礼包,并深入部分社区开展就业政策宣讲,推进稳就业工作。协调枣庄学院旅游学院教师到枣庄市市中区莲花山生态园调研,对园区规划设计提出积极建议。牵头协调市中区有关部门和枣庄学院科技处召开科研合作推进会,市中区省级实验室申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工作组先后召开讨论会26次,深入“四进”单位调研30余次,组织市中区有关单位及“四进”工作组召开协调会、推进会20次,协调解决问题20余项,确保“四进”责任落实到位。工作组做法先后被学习强国、大众日报、大众网、枣庄电视台、指动枣庄等主流媒体报道10余次。工作组《对接企业发展瓶颈,“搬来”高校一流团队解难题》和《坚持“三个导向”,以钉钉子精神解难题办实事》的2个工作案例先后作为优秀工作法在大众日报“四进”优秀工作法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其中,1个工作案例被大众日报列入106个优秀工作法“榜单”,取得较好宣传效果。(通讯员: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