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地处黄河岸边的合阳县黑池镇马家庄社区就进入了收油菜、收小麦的高潮期。5月26日不到9点钟,十多名胸前佩戴着党员徽章的党员志愿服务者,早早来到马家庄社区营里村,按照预先确定的职责分工,在村“双基联动”工作站联络员的帮助下,挂起了“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黑池联合党支部‘党建+双基联动、整村推进、集中放贷’活动”的横幅。9点多,从地里赶回来的20多户贫困户和一些已经脱贫户急急忙忙来到村部,有的在认真地听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工作人员耐心宣传讲解扶贫政策和扶贫贷款办理流程、管理规定;有的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核查征信、测算授信额度、复印身份证明。党员志愿者忙碌而有序地为前来咨询政策、办理业务的群众宣传着、讲解着、服务着......

“真是太及时了,刚愁着没钱买牛犊,信用社就送贷上门,而且还能享受贴息政策,这下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刚刚办完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手续的胡德元激动地说。

2017年4月,合阳县马家庄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贫困户胡德元放了5万元扶贫贷款,就是靠这5万元胡德元建猪圈,买仔猪,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靠养殖脱贫致富,胡德元还清了贷款和其它债务后,手里还攒下几万元。在养殖上吃到利的他,今年年初与其兄胡新元商量,联手建个养牛场,说干就干,兄弟俩选址建牛场,等牛场建成时不但花光了手里的钱,还有一些料钱、工钱没有结,兄弟俩的眉头又皱了起来。恰在这时,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客户经理与“双基联动”工作站联络员逐户登门,了解信贷需求,这才使胡德元吃了个定心丸。

在集中放贷现场指导工作的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孙金龙热情地为在场的群众讲解扶贫贷款政策,耐心地解答着大家咨询的问题。在与胡德元兄弟亲切交谈时,反复叮嘱他们要多与其他养殖户交流,学习借鉴人家的经验,同时要为每头牛入上保险,有效规避风险。

为了扎实落实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提出的“限时办结制、最多跑一次”的要求,黑池联合党支部多次推动信用社与马家庄社区“两委会”对接,依靠“双基联动”工作站,开展信贷需求调查、评级授信,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才使这次整村推进、集中办贷活动紧张有序,成效明显。当天共为21户贫困户(包含部分已脱贫户)办理小额扶贫贴息贷款103万元,今年前五个月合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马家庄社区营里村投放各类贷款410余万元,为营里村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鼓了实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