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力勘测设计的大家庭里,长子之位,非中国能建东北院(以下简称东北院)莫属。

从1950年5月28日建院起,东北院的先辈们就和着新中国建设的脚步,踏上了新中国电力建设的征程,开始了他们的光明之行……从此,他们作为新中国电力勘测设计的先驱和光明使者,便启迪了新中国动力源泉的历史。

苍苍劲松做籇笔,蔚蔚蓝天做纸张!那一座座电厂、一条条输电线路,时时刻刻用无声的语言,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记忆。发电工程投产总量、送电线路设计总长、变电工程总容量,一个个单位下,记录着精确的数字,而这些数字背后却记录着东北院人的探索。

如果说这是他们的长征,那么,在共和国电力建设70年的风雨征程上,东北院作为“长子”,他们在没有设计模式,没有设计标准,没有基础资料的环境下,白手起家,趟出了一条民族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的发展之路。一花引来万花开,在后续的几十年里,东北院尽显长子的责任与担当,对全国进行了大量的人才输出和支援。时间记录着几代东北院人栉风沐雨、驰东西逐南北绩盈祖国电力事业的壮美画卷,谱写了战酷暑抗严寒誉满神州的华彩乐章。那是几代东北院人智慧和奉献的结晶,是几代东北院人长风当弓、银线做弦奏出的一首歌,一首深情的歌,一首高亢的歌,一首难忘的歌!

走过春天,走过四季!走过春天,走过自己!

70年来,在新中国历次电力设计关键技术的攻关中,东北院逢山劈路、遇水架桥,为国家电力工业发展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问题。

东北院和几代东北院人历经风风火火、风风雨雨和风风光光,他们的名字已镌刻在白山黑水间,嵌入了一座座发电厂和输电塔的基石!

从中国自己设计的第一个5000千瓦发电机组齐齐哈尔电厂到中国第一次引进西方国家亚临界大型机组的元宝山电厂;从中国自己设计和建设的第一条220千伏送电线路松东李送电工程到中国第一条全部国产设备的500千伏元锦辽输变电工程,东北院始终致力于核心技术的突破,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首创意义的工程,成为推动电力设计技术进步的中坚力量。

东北院协同华北院、西北院、哈空调等单位开展重大技术攻关,破解了空冷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的重大问题,成功设计完成我国第一台600兆瓦亚临界大型直接空冷机组国产化示范项目——通辽电厂三期工程,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专有技术和相应的设计标准,使我国空冷电站设计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虽然电力建设形势出现了波动甚至拐点,但东北院人继续发扬“精益求精、励志进取”的企业精神,适时转变经营策略,调整经营思路,勇于拓展国际市场,培育国内总承包业务,站稳特高压电网建设高地,积极开发核电领域,深入探索新兴市场空间,经受住了严峻的市场形势、急迫的转型压力和繁重的保增长任务等多重考验,在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时风雨同舟,迎难而上;在迎来发展机遇时审时度势,抢占先机。

如果把此时东北院比作一棵根系紧握中华沃野的大树,那么,又经过了七十个春秋寒潮、风雷、霹雳和雾霭、流岚、虹霓的洗练,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更加铜枝铁干,回首望去,硕果累累。

70年来,东北院始终恪守“建精品工程,创百年品牌”的企业承诺,在中华大地上铸就了一座座丰碑工程,创造了中国电力设计历史上的众多第一。

1954年,东北院设计的220千伏松东李输电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条220千伏输电线路,标志着我国在送电方面进入世界行列。

1972年,东北院设计的朝阳发电厂一期工程1台20万千瓦机组,是我国第一台中间再热超高压凝汽机组,为我国发展大型火电机组积累了宝贵经验。

1982年,东北院设计的元锦辽工程,是中国第一条全部国产设备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获得国家级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

1993年,东北院设计的华电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二期工程2台600兆瓦机组,是我国第一台国产优化型的600兆瓦机组,获国家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

2009年,东北院参与设计的晋东南——南阳——荆门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投运,这是中国首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2018年,东北院参与设计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全压送电,成为世界特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技术跨越和重要里程碑。

……

依托在发电、电网领域的深厚技术实力,东北院持续开发电力和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在数字化电厂设计、火电灵活性改造、生物质发电技术、垃圾发电技术、分布式能源、储能电站、新能源发电、土壤修复、水体生态治理、智能电厂、智慧电网等多个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展示出了良好势头。

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回眸过去,走过历史,东北院无疑是最富有、最令人瞩目的,他无疑是最幸运的,毕竟不是所有电力勘测设计单位,都能有机会和新生的共和国一起长大;毕竟不是所有电力勘测设计单位,都有机会经历新中国电力勘测设计发展历程的完整轨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北院确是最有底蕴、最有故事的地方!而把故事更加生动地延续下去的责任,历史性地落在了当代东北院人的肩上。当代东北院儿女,任重而道远!

回眸过去,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我们还要继续跋山涉水,向着新的目标进发;眺望远方,因为脚下是新的起点。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要继续挺身而出、敢战能胜,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

看今朝,改革风雷激荡!挑战和机遇又一次来到东北院的面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促转型,弯道取直坐标!方向和目标再一次来到东北院的面前!全新发展模式和创新引领,为东北院实现国际一流再填决胜豪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东北院建院7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更加难以忘怀那个时间坐标——1950年5月28日,那是一段伟大征程的起点,那是梦想成真的源头;更加难以忘怀你、我们和曾经的他们携手并肩走过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东北院70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我们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东北院就永远年轻!年轻就是力量,有梦就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