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五月,奋进的动力。国家税务总局鄱阳县税务局主动作为,积极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车间厂房、深入个体工商户,通过“干货”宣传、优质服务、硬核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稳定前行,推动地方经济有序向前发展。

面对面宣传,政策礼包为复工复产添“底气”

精准宣传辅导,确保应知尽知。该局立足工作实际,针对政策优惠对象、行业特点和业务模式等方面的不同,推出差异化、梯次化宣传方案,充分运用网络、微信、短信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信息,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梳理数据变化,深入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送政策”,大力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知尽知。该局主动所属小规模企业发送政策短信,通过微信工作群、税法宣传群解答纳税人疑问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接受纳税咨询服务60多人次。

积极开展个税汇算宣传活动。税收宣传月期间,加强对相关政策、流程、操作办法的宣传解读,针对各单位不同的特点,给出不同申报方式的建议,让纳税人懂申报、会申报、能申报,确保个税汇算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开展送税法进企业活动。

组织税务干部到重点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因疫情带来的经营性困难,详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向企业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积极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辅导,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税收改革红利。

屏对屏指导,为企业复工复产开“绿灯”

因地制宜推出的多项延伸数据服务,使得“非接触式”办税真正覆盖涉税业务的各个“角落”。

开辟“云课堂”,组织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等税务干部骨干组成授课小组,通过网络视频为企业纳税人授课,讲解疫情期间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讲解申报实践操作,通过“非接触式”纳税辅导将政策讲透;不断简化税收优惠办理程序,拓展网上办税缴费渠道,开展互动式政策宣传辅导,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加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复业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措施,认真细致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渡难关克时艰,提供有力支持。

全力推行“非接触式”便民服务。坚持把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作为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邮寄送、线上答”等办税缴费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纳税缴费事宜,为企业复工复产、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期间,通过电子税务局、“赣服通”、微信等网上办税缴费平台,办理业务20955笔,113.1万居民通过“赣服通”、微信等平台实现缴费。“税务局推行的非接触办税,觉得很方便,昨天在网上申请了,经过留底,今天已经出口退税退到位了,非常给力。”江西省八马源实业有限公司黄芳在税企QQ群留言道。

点对点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干货”

围绕提高支持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对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等服务措施,向符合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推送政策,重点辅导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特色产业的小规模纳税人。

该局印制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发放至企业,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讲解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点对点帮扶,帮助企业起好步、开好头。主动与企业、银行联动,制定政策,聚焦主业,统筹谋划,助力复工复产。

“税务的宣传月和金融机构的支小、支农、支微政策是非常契合的,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做好复工复产……”九江银行行长刘孟琦对县电视台记者说道。建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制,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税收分析、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执行政策措施重点督查等多个工作专班,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李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