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户籍人口约为85.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占相当大的比例,面临着非常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经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岩调研发现,辖区内众多老年居民饱受骨骼、关节退行性改变和肌肉软组织慢性劳损等疾病的困扰。

李岩博士目前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麻醉中心的一名麻醉医生和疼痛医生,也是首都医科大学的一名疼痛医学博士后出站人员。2018年6月经蓟州区委组织部面试选拔,挂职蓟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分管全区卫健系统的学科建设工作。根据研究表明,早期疼痛诊治不及时,会贻误最佳的治疗时机,并且后续治愈的困难和医疗成本将显著升高。为此,他走访了多家蓟州区卫生医疗机构,发现造成这样的情况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1.蓟州区的卫生医疗机构提供的疼痛诊疗服务不足。2.疼痛科诊疗规范及从业技术人员水平有所欠缺。3.人民群众对疼痛的治疗意识不足。4.医保和物价政策未配套影响除痛项目的开展。

基于以上原因,根据天津市卫健委下发的2018年100号及152号“关于开展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活动”等文件,在区卫健委张轶国主任及各委领导的支持下,李岩牵头推进了蓟州区10基层医院申请参加了由市卫健委基层处、市医学会全科分会组织的社区疼痛门诊试点项目。并根据社区疼痛门诊建设标准要求,开展蓟州区社区疼痛门诊的建设工作。同时推进区人民医院疼痛病房建设,并通过各种形式引入专家资源,加强疼痛学科的诊疗服务水平。

为满足疼痛诊疗工作服务的硬件需求,按照天津市卫健委关于社区疼痛门诊试点建设的相关要求,文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蓟州区新城医院,蓟州区上仓镇中心卫生院等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添置臭氧发生器和偏振光治疗仪器。2018年11月22日,经过各方努力和认真准备,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疼痛科病房正式启用。区人民医院疼痛病房的建立,扩大了蓟州区疼痛学科的诊疗范畴,新增三叉神经痛微创介入治疗等服务项目,为蓟州区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全面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提高了区人民医院疼痛科的诊疗水平和群众认可度。

在软件上,为提高基层疼痛门诊业务能力,李岩特邀蓟州区疼痛医学专业核心,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和疼痛科主任肖军章,闻国春主任医师等专家,为基层疼痛门诊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带教指导。截至目前,区人民医院疼痛科相关人员到基层疼痛门诊带教指导60余次,治疗患者700余人。同时区卫健委组织基层疼痛门诊医护人员参加市、区疼痛医学培训10余次,培养业务骨干10余人。

针对疼痛医学知识普及度不够的现状,李岩表示将通过义诊的形式来加强群众对疼痛知识的传播和教育,目前已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倪家骧教授,岳剑宁主任及李岩本人,来到蓟州区人民医院进行培训讲座和带教义诊活动。

在学科建设方面,李岩探索出“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的系列活动模式,目前已成功举办5次系列活动。邀请到了全国一流专家30余人来到蓟州卫计系统进行义诊带教和培训交流活动,先后培训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300余人。

在李岩的沟通对接下,2018年11月6日,受蓟州区委组织部、区卫计委的邀请,中关村社团第六联合党委组织医疗专家到蓟州区开展党日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京城名医工作室”计划在蓟州区人民医院挂牌,定期开展诊疗、科研、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产业对接等活动。

据了解,中关村社团第六联合党委是由北京高新疼痛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等42家医疗健康单位联合建立的党组织,集聚了首都医学界诸多专家资源。“京城名医工作室”揭牌当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席专家倪家骧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地坛医院成军副院长等8位名医开展了义务诊疗、学术讲座、疑难病例会诊、临床指导等活动。

2018年11月27日,李岩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流行病学调查专家景汇泉教授进行《落实国家互联网+医疗政策,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专题学术讲座。参加培训的有委领导班子成员,委属各单位和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主管院长(主任),区医院及中医院医务科主任、医联体办公室负责人、信息化建设科室负责人等约160人。通过学习,使大家对医疗信息化和远程医疗的历史和进展有了清楚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新形势下,互联网将使医疗卫生行业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医疗健康势在必行,应当转变思想观念,在互联网时代中,应该努力为老百姓看好病、防慢病提供更好、更优质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9年4月25日,李岩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明教授以“我国医改政策解析及进展”主题专家人才市情区情研修讲座,从国家医改的宏观政策、近年来医改工作的实践及展望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讲解,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性,使参会人员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坚定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2019年11月26日,李岩邀请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毓辉进行讲座。张毓辉以“健康中国下的医养结合产业发展”为题,从“健康中国战略”、“健康中国行动”入手,将国家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宏观政策、近年来医养结合产业发展的实践及展望等多个层面、多个角度进行阐述,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特别结合我区的区位优势和特点,对我区医养结合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指导意义。对进一步坚定了贯彻落实党在新时代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政策、加快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以党建促进学科发展的系列活动提升了蓟州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品牌声誉,相关活动内容被《北京日报》和《天津日报》分别报道,引起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一年来在蓟州区卫健委副主任岗位上的挂职锻炼,使李岩深刻的理解了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对国家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以及人民群众对基层优质医疗资源的迫切需求,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艰巨性和挑战性和基层医疗工作者的辛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