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高级指挥长张全灵带队的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督导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整改工作,重点视察了中国首个智能消火栓全覆盖城市——江苏常熟,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副市长徐海东陪同。

视察时,张指挥长首先听取了该项目的产品提供方杭州智缤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荣金对智能消火栓的简要介绍。

传统消火栓没有有效的监管措施,需要维护的消火栓又数量巨大、安装分散,还有很多消火栓被盗被破坏等各种乱象,最担心的还是消防水压不足、消火栓无水等带来的消防隐患,而智能消火栓通过一个平台两套系统,可以让消火栓的各种异常早发现、早预警,不仅能防范各种偷漏水,更能管理好消防救命水,让所有管理者和使用者“有栓好管”、“有栓好用”。

随后,常熟市公安局吴局长向张指挥长介绍了智能消火栓改造情况:常熟于2018年开始对整个城市近5000个市政消火栓进行智能化改造,改造的初衷就是因为2017年那场火灾中在灭火时消防员打开消火栓里面居然没有水,从而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随后我们调研了全国市场上能提供这种功能的产品,最后找到了智缤科技这款最经济实用且能满足我们需求的智能消火栓。这款产品能本着最经济节约的原则,把原来老旧消火栓能用的部件都再次利用了起来,而且在后续整个施工过程中没有破坏路面,降低了对老百姓生活的不便影响。

接着,督导组参观了常熟市政消火栓监控中心,通过监控中心大屏远程视察了全市消火栓的状况。这套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对消火栓进行日常远程监控,随时随地检查消火栓是否能正常出水,压力是否达到消防标准,是否有偷水现象,是否有偷盗、损坏、撞毁设施的行为,以及是否漏水等情况,一旦出现以上现象,消火栓在几秒内就会把信息反馈给平台。该系统在水务、消防等部门逐步普及,可以通过电脑和手机查看,一遇警情,部门间可以加强信息互通,提高救援效率。

同时,督导组还听取了江苏中法水务在全市成功应用智能消火栓近两年以来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关汇报。不仅消火栓完好率达到99%以上,消火栓信息及状态实时掌控,还及时发现偷漏水现象达480余次,挽回因消火栓偷、漏水导致的经济损失超百万元。

此外,自智能消火栓应用以来,每一个消防通讯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智能消火栓管理app,接到火灾报警后,通讯员即用该软件查看火灾点附近的可用消火栓及路径导航,大大缩短了人力寻找消火栓的时间损耗。

张指挥长对常熟市智能消火栓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实际应用中不断改进,继续创新,扩大保障范围,进一步提升城市消火栓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指出:住建局应将新建项目纳入设计规范全面推广使用智能型消火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