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意气风发,为了祖国富强贡献力量;中国税务奋进昂扬,为了民族复兴共筑梦想……”在江西鄱阳湖畔,有一群青年,身着蓝色制服,深入企业车间,深入个体工商户,时而进行政策宣传、时而进行业务辅导,他们就是鄱阳县税务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用青春的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蓝色宣传队,青春不退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全面梳理税费优惠政策并广泛宣传,他们及时梳理新出台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税企QQ群、内部网站等多方位网络载体向社会公布;该局将一些有税务师、会计师、律师资格的业务骨干组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政策培训,将专业、细致的政策讲解送入千家万户,把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口袋;积极开展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政策宣传日活动,主动了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经营情况,现场解答涉税问题,全面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发挥大数据优势,运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分析研判复工复产情况,积极做好服务地方政府决策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两项重点工作。

蓝色服务队,青春永无悔。县局青年干部主动与企业、银行联动,制定政策,聚焦主业,统筹谋划,助力复工复产。“税务的宣传月和金融机构的支小、支农、支微政策是非常契合的,能够帮助他们更快地做好复工复产……”九江银行行长刘孟琦说道。建立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工作领导机制,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税收分析、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问题快速反应、执行政策措施重点督查等多个工作专班,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蓝色志愿队,青春尽绽放。青年干部是该局的中流砥柱,该局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激励党团员在一线岗位建功立业,在重大工作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全力推行“非接触式”便民服务。坚持把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作为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预约办、邮寄送、线上答”等办税缴费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纳税缴费事宜,为企业复工复产、享受优惠政策提供有力保障。疫情期间,通过电子税务局、“赣服通”、微信等网上办税缴费平台,办理业务 20955笔,113.1万居民通过“赣服通”、微信等平台实现缴费。“税务局推行的非接触办税,觉得很方便,昨天在网上申请了,经过留底,今天已经出口退税退到位了,非常给力。”江西省八马源实业有限公司黄芳在税企QQ群留言道。青年干部服务在便民办税的第一线,传递税务好声音,展现服务高速度。“能在网络上解决的事情,就决不能让纳税人多跑一趟”。默默的后台不断刷新,一键完成网上办税业务的审核,远程视频打通自助服务“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