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中旬以来,为落实市级领导包保制度,多位市级领导深入包保地区密集调研,实地查看环保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改进展,现场解决困难,积极推动工作落实。

领导挂帅 现场统筹

4月16日,辽阳市市长王一兵和副市长吕有宏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包保的县(市)区—灯塔市北沙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的部分项目建设现场,就河流污染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就此也拉开了北沙河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的序幕。他强调“要制定《北沙河流域“保达标”一河一策工作方案》,细化治污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同时必须要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创新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坚决防止治理成果反弹,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国控北沙河河洪桥断面调研水质改善工作时,王一兵指出,北沙河河洪桥断面是全市7个国控断面中唯一一个常年处于超标状态的断面,相关县(市)区和部门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要强化环境执法,对重点污染企业形成高压态势,坚决杜绝偷排、直排、超标情况发生。要开展“保水质”应急专项行动,落实河流包保责任人,开展定期巡查。

王一兵一行还深入到铧子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后屯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和葛西河综合治理三期工程现场查看进展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和施工单位严把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确保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如期竣工。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控监测,确保设备设施稳定运行。

4月16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天宇到文圣区就“长沟”水体污染信访案件进行工作调度。高天宇听取了文圣区整改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长沟”整改工作进展,详细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工作措施、整改进度和存在的困难。他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要迅速查明原因、采取对策。高天宇指出,中央及省、市委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十分重视,各级必须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不讲条件、不留余地、不遗余力地抓紧抓实、坚决完成。一是要坚持系统性思维,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治标更要治本。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序时推进工作任务。围绕“国家地表水五类标准”的整改标准,倒排工期,合理制定整改计划,统筹安排工作力量,优化配置各类资源,确保在时限内完成任务。四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建立长效机制。要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提高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要加强对防污治污设施的养护,提高使用效益;要加大巡河工作力度,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清理垃圾,防止“破窗效应”。

4月16日,市委常委、秘书长张伟中到弓长岭区就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污染防治攻坚重点环境问题进行调研。张伟中听取了弓长岭区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汤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瓦子沟村生活污水收集工程和弓矿公司动力厂4台燃煤锅炉提标改造情况,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张伟中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环境问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和重点环境问题整治。

近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兴业实地调研灯塔市北沙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实地考察调研了北沙河河洪桥断面水质情况、铧子镇矾盛村畜禽养殖污染直排情况、葛西河南支源头垃圾污染情况、铧子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及提标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和选矿企业污染河流情况。

张兴业认真听取了灯塔市政府关于北沙河污染治理情况汇报,并就下步强力推进治污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从思想上认识到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环保治理各项工作。他要求,要明确工作任务,加大治理力度,做好污染源监控,建立科学有效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确保治理成果,提高治理效益。他强调,要强化执法考核,形成攻坚合力,加大对破坏环境行为打击力度,压实“河长制”“警长制”责任,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确保河洪桥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决胜收官 共克顽疾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收官之年,为确保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国家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全部任务,4月10日,辽阳市委办公室和辽阳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及污染防治攻坚重点环境问题整改任务领导包保责任的通知》(辽市委办发【2020】10号)。通知中强调各级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市级领导包保制度,积极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明确任务。本次包保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包保任务是我市22项必须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包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7项(未办结的11项反馈问题和6个信访案件)和污染防治攻坚战5项(2个大气重点整治区域,2个重点河流断面和1个重点问题)。

包地区。16名地市级领导分兵七个方向,包保全市七个县(市)区 (辽阳县王凤波、胡异冲、张利,灯塔市王一兵、谷孝红、吕有宏,白塔区董森、张兴业,文圣区高天宇、马立阳,宏伟区马涛、白雪峰,弓长岭区张伟中、原阳,太子河区何亚琼、王忠学)。

包系统。依据《中共辽阳市委、辽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阳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的通知》(辽市委办〔2017〕1号),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市政府领导(副市长)按照工作分工,切实担负起生态环保工作职责及分管领域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抓好分管部门的生态环境责任落实。

包案件。按照河长制和行业分管责任,明确领导包案数和内容。市委书记王凤波1项,市长王一兵2项,市委副书记马涛2项(1个问题),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高天宇2项(1个问题),市委常委、市组织部部长谷孝红1项,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异冲5项(4个问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董森1项,市委常委、副市长何亚琼1项,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忠学2项,市委常委、辽阳军分区司令员张利1项,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张伟中2项,副市长马立阳6项(5个问题),副市长吕有宏6项(6个问题),副市长原阳4项(3个问题),副市长张兴业3项(2个问题)。

随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向好和各个行业的全面复工复产,辽阳市的各项工作已经步入了快车道。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工作千头万绪,而且每个工作的背后都是我们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全力以赴,也彰显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自信和对人民的一诺千金。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全体人民的小康,这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更是无数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千年梦想。“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间紧,任务重,辽阳必须破釜沉舟,除了胜利已经无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