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走进我们大西北农业直播间,西北尕老汉带你走进西北,走进甘肃,走进靖远……”一部手机、一个支架、一副耳机,在白银市靖远县,越来越多的农户或网络主播加入电商直播队伍,尝试“电商+直播+农业”模式,叫卖靖远农特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晚上八点,靖远县电子商务产业园里,甘肃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致真没有休息,而是化身“网红”开始了他的直播带货之旅。枸杞、大枣、藜麦、宣传单……直播台面上各种道具应有尽有,这么齐全的道具,还得从直播带货的好处说起。

“作为农产品来说,直播这种方式可以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农产品的生长、加工过程。我们大西北农业,有一个百位农民的主播发展计划,让农民在种地的时间可以挣到一份额外的收入。当然,我们会在中间抽取2块钱,作为助学基金和给贫困户的一些资源和援助,将更多的爱,援助给我们大美靖远的需要帮助的每一个人。”甘肃大西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立新介绍道。

唱歌、跳舞、说相声,产业园另一头,优睿佳直播团的队员们忙得不亦乐乎。主播莫子开播仅一个月就拥有了一万多粉丝,“现在团队有十几个人,每个人发的段子,也都是为农特产品做代言,来推广这一块儿。比方说,咱们靖远的地标性产品:枸杞、大枣、黑瓜子、文冠果茶、羊羔肉等等,所有的产品我们每天会在直播间给大家呈现。”

近年来,在白银市商务局和市电商中心的支持下,靖远县借助开展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努力提升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增强全县农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行业监管、大众参与”的电商发展新格局。目前,全县18个乡镇服务站已全部建设完成,建成村级服务点148个。全县电商企业达到92家,网店总数844家,2019年全县网络交易额2.2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