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9时许,一名荥阳市高山镇路姓女子报警称被人冒充领导骗取70万元钱,涉案金额巨大,接到警情后,荥阳市公安局中队民警迅速展开调查。

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在中队长商建军的统筹安排下,民警杨烁、何政凯先行对涉案银行卡号进行止付。

看着受害人着急的神情,民警杨烁、何政凯、李瑞瑄等同志暗暗下了必须破案的决心。由于犯罪嫌疑人使用的QQ和银行卡不是其本人身份信息注册,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线索也十分稀少,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困境。尽管侦查举步维艰,中队民警依旧怀着一颗必破的决心,加班加点追查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杨烁、何政凯、李瑞瑄等同志经过日夜工作,侦查出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份及具体位置,迅速前往山东将两名李姓犯罪嫌疑人抓获,连夜带回进行讯问,经过民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沟通和教育,两名犯罪嫌疑人不仅承认了犯罪事实,而且自愿退赔非法所得,更重要的交代了上线人员张某,距离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过去一天时间,为防止张某察觉出问题,畏罪潜逃,民警杨烁、何政凯等同志简单收拾便再次出发前往山东,犯罪嫌疑人张某也被顺利抓获。

诈骗团伙已然覆灭,但是受害人的资金仍未追回。案子虽然破了,但是群众的损失却依旧没有减少,这就像堵在中队民警心头的一块石头,无论如何都高兴不起来。为让人民群众尽快拿回自己被骗资金,中队民警在抓获犯罪嫌疑人之后,顺线追踪,经过长时间工作和努力,最终为受害人追回68万余元资金。因此,历经数月的跨省诈骗案件圆满结案。

2021年4月3日,该中队为受害人路某返还68万余元被骗资金,路某也分别定制了写着“尽心尽职热心为民”、“人民卫士破案神速”的锦旗赠送给该中队,表达了对荥阳市公安局中队民警破获被诈骗案为她挽回损失的感激之情。(图片及供稿:荥阳市公安局  张沙沙、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