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在卢氏县人民检察院举办马玲玲先进事迹座谈会和马玲玲工作室揭牌仪式。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康健民,河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二驻点指导组检察专班、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朱艳菊,三门峡市妇联主席范海燕,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吉建辉,卢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丽松,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煜等领导参加座谈会。

image.png

期间,孙丽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郭煜从注重抓基础、实现专业化保护,注重抓预防、实现多元化保护,注重抓办案、实现司法化保护,注重抓修复、实现温情化保护四个方面介绍了该院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经验做法。

卢氏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马玲玲以“在角色转换中坚定理想信念”为题,介绍了自己的办案体会。马玲玲热心公益,曾参加为期两年的心理咨询师培训,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2016年加入“希望24热线”志愿者团队以来,自愿自费承担“希望热线”接线员工作,开展生命教育和危机干预。2020年参加该县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志愿者活动,与该县最大的中学联系,为五千多名学生提供法律服务和心理疏导;2006年她从一个普通的招聘开始,勤学苦练,精益求精,实现了人生“四级跳”:被招录为检察院事业编,通过司法资格考试,全省初任检察官,员额检察官。累计办理461件651人案件无差错。2019年4月起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7人,相对不起诉3人,临界预防17人,书面纠正违法26次,追捕漏犯2人,追诉漏犯1人,抗诉2案3人,提出检察建议移送有关部门17次,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未成年人减少不必要羁押3人,经审查不构成犯罪不批准逮捕1人。推动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在全县落实,对全县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2810名教师等各类人员进行了涉罪信息查询,确保无一名有犯罪前科人员进入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

该院副检察长吕建国、检察官助理董佳南作为马玲玲的领导同事先后发言,介绍马玲玲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现。

围绕马玲玲办案体会,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卢氏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主任段江军,县人大社建委主任陈银花,县一高心理咨询师王智有,三门峡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吉建辉,三门峡市妇联主席范海燕先后发言,予以充分肯定和好评。

朱艳菊在讲话中说,马玲玲同志热心公益,刻苦学习,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事迹突出,是新时代检察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的楷模,值得全省未检同仁学习。并讲了3点启示:一是创新的思维方式。评价“马玲玲同志在注重业务素质提升的同时,还结合实际工作特点,从事心理教育的学习和研究,并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的这种探索做法已经走在了全国未检工作创新的一个前列,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的未检工作重点不谋而合。”二是职责的拓展延伸。评价“马玲玲的行为,使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的行列,把司法保护这项工作拓展到司法体系之外,从社会多学科的视角实行跨部门合作,为未检工作注入多元思维和方法。三是崇高的价值追求。评价“马玲玲从最初尝试一对一讲解接触单独的个体,后来发展到对一个群体,对多个学校,一路走来,她让这种形式的教育发挥了最大的效益。她从开始无序的琢磨,或者是仅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慢慢地细化提升,然后归纳总结,最后上升成一种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对象的普法机制,充分展现了她追求极致的精神风貌。”

朱艳菊号召检察干警从3方面学习,要“学习马玲玲同志把每一件事都做扎实,让挽救、教育未成年人工作更加用心和温暖;学习马玲玲同志从先进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学习马玲玲同志在从事未检工作中真正让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着力推进司法办案专业化、法律监督精准化、业务管理规范化、预防帮教社会化、机制创新品牌化建设,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康健民在讲话中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关注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未检工作就要努力跟上、适应,做好检察产品供给。要围绕3个环节下功夫,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要树牢为民情怀、秉持系统思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把末检工作作为党的来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子系统”来思考谋划,把讲政治,顾大局与讲法治,促保护有机统一,未检工作不能把视野局限在办准案件上、更要站在为增进人民福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来看待、来推动。二要转变工作理念,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理念为指引,办案、监督、预防、教育并重,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双向、综合、全面司法保护,积极推进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不断提升未检工作的品质和效果。三要注重能力提升、卢氏县检察院成立马玲玲工作室,就是在未检办案团队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上作出的有益探索。马玲玲同志以及卢氏未检战线的干警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发挥积极进取,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努力带动培养出更多像马玲玲同志这样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力争把卢氏未检工作打造成为拿得出、叫得响的特色品牌。

康健民评价马玲玲自费到郑州参加志愿者服务,传递希望、播撒善意“这种为民情怀难能可贵”;马玲玲刻苦学习,履职尽责,这种执着坚守十分不易,这种精神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大力弘扬。”随后,康健民和朱艳菊为马玲玲工作室揭牌。(图片及供稿: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 王飞、张捻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