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ng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对标省、市工作要求,把学习铸忠魂作为最突出的主线,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注重学习实效,他们采取以“讲”促学、以“谏”促学、以“查”促学、以“考”促学、以“战”促学的方式,扎实推动全警真学、常学、深学,确保了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有成效、落地生根。

image.png

一、以“讲”促学。一是大家谈。按照“全警参与、层级负责”原则,在全分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大家谈”活动,分局1700多名民警辅警全员参与,结合第一阶段学习内容、活动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谈打算,撰写心得体会8500余份,推动全警进一步深化对教育整顿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全警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书记讲。围绕“忠诚铸魂”以及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分局党委书记张予西带领下属30多名党支部书记开展讲党课专题比赛,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讲清楚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心、走实。在全局组织开展“筑牢忠诚警魂”主题讨论活动,全警结合自己警种和岗位实际,就如何培根铸魂论不足找差距、论问题找方法、论打算找目标,切实增强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image.png

二、以“谏”促学。一是开门纳谏。大力开展“开门搞教育、全警听民声”的活动。邀请“两会”代表、辖区群众、重点单位、金融企业、高校园区、工地农民工等不同层面的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局长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致民警家属的一封信,两封信动员群众和民警家属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共收集各界代表、家属意见建议20余条,针对宗旨意识不牢、服务意识不强、争先意识不足等问题,及时调整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方法和载体,切实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二是走访纳谏。结合“五进”活动,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民警深入走访基层群众600余人次,真心诚意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53条,及时制定意见建议和负面清单上墙、挂图作战,及时解决。三是网上纳谏。通过分局微信平台,设立网上意见箱、局长信箱等方式,进一步扩充纳谏渠道,广泛收集网友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在网上答疑解惑,做到群众呼声在整顿中有回应。

三、以“查”促学。一查心得,看是否多思多想,看悟的深度、悟的广度、悟了多少;是否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二是查台帐,看各个单位的组织开展情况,各项制度的落实完成情况,查六大清单的建立及负面清单的对帐销号情况,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三是启动“五动五查”举措查纠问题和不足。我们采取“思想发动个人查、制度推动支部查、部门联动组织查、警民互动群众查、亲情感动家属查”的办法,全面公开全警的学习教育整顿情况,先后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排查各类问题线索95个,有力推动了学习教育整顿的开展。

四、以“考”促学。一是自己网上考。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分局教育整顿办及时将整理好的应知应会试题下发至每位民警的手机微信群中,方便全体民警,特别是一线实战民警随时随地进行自学自考,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灵活性。二是支部集中考。以支部为单位,每天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测试,重点测试上级公安机关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内容,对测评不及格的及时进行补考,确保人人过关。三是分局每三天一考。分局制定了教育整顿学习考试实施办法,明确了定期检测(每天一学、三天一考、七天一评)、常态抽测等督导制度。在每三天一次的全警普考中,各级领导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全局有超过5200人次参考,参考率95%以上,合格率94.3%(90分以上),有效促进了学习质效。四是组织党史知识竞赛比。分局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比武,比武分为预赛、决赛,通过竞赛比武进一步有效巩固前期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全警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五、以“战”促学。一是聚焦主业学。组织开展“晨练夜学”活动,聚焦公安机关常用法律法规学习、各类执法办案平台应用,公安业务办理规程等素质能力本领,分层分级组织开展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题培训等各类教育培训活动20余场次,做到了筑牢思想根基与提升素质能力同步。二是聚焦实战学。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推出“三指、三声、四不、四当”的工作要求,聚焦执勤执法规范言行、警械武器规范使用、应急处突规范流程等警务实战技能,各单位针对各自实际和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实战练兵活动10余次,做到了树牢理想信念与提高实战能力齐飞。三是聚焦作风学。强化正风肃纪和警示教育,聚焦工作不精、能力不足、精神不振、观念不新、责任不强、作风不实、纪律不严、执行不力、标准不高、整改不细等10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整改提升举措,努力形成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进取奋进的新常态,确保打造出对党绝对忠诚、让人民高度信赖、让党绝对放心的公安铁军。(图片及供稿: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  张沙沙、沙五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