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经历停招复招、办学主体转换的背景下,迅速优化布局新的办学思路,定位建设双一流职教新高地的奋斗目标,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过两年的努力,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提质培优的人才培养能力更加完备。

人才培养结构持续优化。全日制高职高专招生专业种类由8个增加至16个,招生规模由200多人增至2400多人,增幅近10倍多。人才培养体系有力探索。坚持产教融合,开展学科改革、专业一体化试点。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开展合作办学、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合作举办应用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联合山东广拼多电子商务公司举办订单培养班,与天津滨海迅腾科技集团和武汉美斯坦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举办合作专业,与德仕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EOR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获批“山东省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山东省职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先进学校”“东营市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学院被授予“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单位”、“山东省企业培训与职工教育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先进单位”。新增高学历优质教学师资20人。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近两年,学生获省级国家级各类技能大赛奖励10余项30余人次;教师取得课题、专利、论文等教学成果40余项;参加省级以上专业赛事获奖励25人次。

“漱玉杯”首届药学知识竞赛

职业教育特色品牌创新水平更加提升。

学院“5G基站建设与维护”、“传感网应用开发”等2个“1+X”试点顺利申报成功。申报取得了“东营市职业培训机构”、“东营市金蓝领培训机构”、“山东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和“东营市养老护理员培训机构”等资质,取得了市职业技能“育婴员”职业资格、“CAD建筑设计”专项能力、井下作业工与物业管理员等鉴定许可。有15位老师获得“1+X”职业技能等级师资证书、考评员资格证书。组织开展电工、育婴师、无人机操控、CAD职业资格取证和技能提升培训与考试。学科总体质量显著提升。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被授予“山东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示范性品牌专业”。

CAD取证培训班

增值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更加突出。

学院在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城市创新、服务民生需求等领域,努力探索突破,建成了和城市区域经济、民生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四大专业群,开创了职业教育办学新格局。石油工程、酒店管理、康复颐养、智慧产业四大专业集群的设置与打造紧密对接区域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产业链或职业岗位群。立足“五匹配”原则,实现“教”与“产”之间的零距离。构建教学与应用技术研发互促、学校资源与区域产业资源互用互补的格局。近五年,积极践行“育训并举”教育使命,累计为东营市、石油石化企业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培训12万余人次。

公益岗位新聘用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

开放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更加广泛。

近年来,学院围绕教育开放理念,综合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基本形成了宽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模式。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职教理念和教育经验,引进优质资源,提升学院教育实力和创新能力。有针对性的培养“一带一路”倡议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积极参加“一带一路”鲁泰教育国际合作与发展对话活动,参加“相约上合”中俄山东教育国际合作联盟暨中俄教育交流合作对话会,与多家院校探讨合作的方向。和英国尼斯港塔尔博特学院、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等4家国外高校在师资培养和专业共建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无人机应用技能远程研判大赛国内赛颁奖仪式

支撑保障的体制机制更加科学。

基于制度建设构建了更加科学有序的组织管理运作体系,以提升管理效能,落实依法治校,不断优化新时代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智慧校园应用

学院遵循“修好信息路,搭好云平台,唱好应用戏,数据深加工,做智慧服务”的工作思路,加强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实现了万兆骨干、千兆桌面的校园网络基础架构。采用超融合技术构建云计算中心,学院各校区实现了千兆互联互通。建成智慧校园数据中心,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不断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及教学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引擎作用,开展全体教职工工作全领域全要素信息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站在两个100年历史交汇点上,学院将以职教改革为契机,乘势而上,继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续写出更加美好的新蓝图。(图文:山东胜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