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去年做了常规体检显示身体一切正常,今年却突然被确诊为癌症晚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年年体检正常为什么还会得癌症?因为你的体检,做的不精准。

我们每年进行的常规体检,主要是为了衡量一个人的整体健康水平。一般的检查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血常规、肝功、肾功等等。这些检查能帮助大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及重要器官的运行情况;也可以诊断出常见慢性病,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等。但可惜的是,绝大多数癌症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会影响到常规体检时医生检查的这些生理指标。

天津丽滋卡尔医院专家解释,人体肿瘤从一个正常的组织细胞演变成一个直径0.5~1厘米左右的实体瘤大概需要8~10年,在这个过程中,早期较难以被B超、X光所查到。癌细胞总是先静悄悄地潜伏,再慢慢发展壮大、长成肿瘤,它们不会在比较弱小的时候就显出症状。

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显示全国每天平均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前十的癌症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这5种癌,如果都是早期最可能查出来的只是乳腺癌,其它4种通过常规体检较难被检查出来。因此,普通的健康体检很难帮助我们找到早期癌症的蛛丝马迹。

传统体检的套餐形式限制了疾病筛查的几率,正是慢性疾病“隐匿性”的特点,即便接受年度一般性常规体检,也难免会发生漏诊、误诊。事实上,血液检查、影像检查、体格检查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盲区”,即便是全身影像检查,也不可能查出体内隐藏的所有“疾病信号”。

同样是投资健康,能否尽早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伏疾病,及时进行调整和治疗,对提高疗效、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有着重大意义。为此,天津丽滋卡尔医院遵循精准筛查四维原则,科研级别医学影像、权威专家专业解读、定制化体检套餐、健管师后期跟踪管理,特别是针对亚健康及慢性病,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从源头避免罹患重大疾病风险。

哲学家叔本华曾说过人类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用健康换取其它身外之物。越来越多的人把金钱或者地位排在人生第一位,甚至愿意牺牲健康去换取,可是健康才是最昂贵的资本。希望每一个人都重视健康,体检项目不是越多越好,也越不是越贵越好,给自己的定制一个适合的精准体检才是重中之重。(高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