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面向全体教师举办第一届教师说课大赛,来自各机关处室和五个二级院的85位教师参加了角逐。

参赛教师在说课过程中,按照要求针对自主选择的一次课(两课时)教学内容,展开关于重难点定位、价值内涵挖掘、引申拓展创新的教材分析;结合学生的基础起点、身心特点、条件习惯和与课程的联系等进行学情分析;阐明科学合理、具体可操作的教学目标;紧扣目标,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制定切实有效、富于探索创新的教学法;介绍因地制宜、利用条件、创造性的运用教具、板书、PPT等辅助教学手段;描述出脉络清晰、理论与实践结合、达成目标的教学实施过程。通过说课,充分阐述了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意图和思路,体现了教师们扎实过硬的业务功底和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教师们落落大方、收放自如、逻辑条理的现场表现赢得了评委和观摩教师的一致赞誉。

来自信息中心的宋胜利老师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方法,以行动为导向,提出“将车开进课堂”,把发电机、油泵、机油等实物带进课堂,用作教具,创设浸入式教学体验场景,让《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课化抽象为具体,切实提升学生实操能力。

智慧产业学院的宋佳琦老师在《WEB前端》课程中,善于通过综合案例串联各章节内容,灵活运用大量图表、图片归纳知识点,让高深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喜闻乐见,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培养学生编程的逻辑思维能力。

护理学院的贾军老师在《护理学》课程设计中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以高超概括力凝练出极具特色的“教十条”和“学十条”指导教学,着眼于“教学做”一体化原则,注重教学效果的“实”和“够”,其中“教学反思”环节的设置更是体现了一位老教师的严谨治学之风。

酒店管理学院的曾泳老师在《大学英语》课中采用基于网络自主学习的输出型教学模式,通过采访、对话、角色扮演等任务锻炼的方式,实践情景教学法、交际教学法,指导学生在合作交流的互动过程获得知识、提升技能,既烘托了活跃的课堂氛围又激发了学生积极的学习热情。

石油工程学院的金潮苏老师善于细化课程目标,从学生实际能力出发,利用多媒体、实操、分组讨论等形式实施理实一体化教学,融入换位施教理念,强化反复练习和学生间的相互点评,务求实效突破重难点,达成理论和实践双向促进。

培训学院的马轶男老师以终为始、立足目标导向设计《水泥》课程内容,紧密结合不同企业实际情况和学员的现有能力,抓住核心知识点,通过工程实例、视频、图解实验原理演示等方法,有力有效突破重难点、实现教学目标。

大赛评审组从“说课内容”“说课艺术”“加分因素”等三方面,对应十个单项细化标准进行综合衡量打分,经认真评审、现场亮分,按比例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

第一届教师说课大赛为我校各位优秀教师搭建了良好的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同台竞技、切磋共进的平台,引导教师进一步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用心、用情、用智”做好新时代教育。同时,通过比赛实现“以赛促建”,为我校打造新时代高素质的职教教师队伍进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供稿 贾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