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近年来,白银市靖远县石门乡石门村结合村情实际拓宽发展思路和致富门路,因地制宜培育养羊这一主导产业,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你在呢吗?不是你说你要淘汰三四十个母羊呢,我联系老板,一会就来了,你到我这边来吧,到我这来看老板来了,咱们商量价格。”这个给自己合作社社员打电话的村民就是刘生雷,他的合作社带动了附近五十多户养羊户,养殖技术,防疫,销售,都是他给社员们做的。石门村人均耕地仅有一亩左右,村民们要脱贫致富只能从养殖上下功夫,现在有了合作社的帮助,村民们收益有了进一步保障。“办个合作社,大家互相都抱团取暖。能凑起来了,价格好一点。当然你们一个两个人家给的价钱低。咱们卖30只50只100只,价格就高了。”石门乡石门村村民刘生雷说。

五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需要供四个孩子上学,一直挣扎在温饱线上。想到当地羊羔肉在市场上一直享有盛誉,刘生雷也买了三十只小尾寒羊,从此盯着养羊这个主导产业不动摇,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断地在改善。

靖远县石门乡石门村村民刘生雷说:“一年就卖了钱了,如果要发展这一些,早就过了千了,基本上一年能翻一倍,200的羊群一年能下200只羊羔子。”

刘生雷借着家里的两百多只羊脱了贫,还想着利用合作社的资源带动五十多户社员一起致富。问起去年的收入,刘生雷就拿出了自己的账本给我们看,一笔一笔都是他的合作社的收入。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从三十只羊到两百多只,刘生雷身上看到的是石门村老百姓整村脱贫奔向小康的真实写照。“这几年通过咱们合作社和咱们的产业扶持资金,老百姓的养殖的信心有很大的提高,目前咱们金融扶贫户产业达标的有61户,最多的户均一户最多的有养殖规模达到300只。最少的达到50只以上。”石门乡石门村包村干部赵永潮说。(雷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