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六周年之际,10月16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20年度开放日活动拉开序幕,在天津外环河出口闸场区,政府机关、人大代表、高校师生、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来到南水北调天津管理处,深入了解中线工程的现代化运行管理,探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作为大国重器背后,如何运用科技手段保障一江碧水安全北流。

今年,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的主题为“智慧中线,安全调水”。应邀代表观看了宣传片,听取了相关人员关于近年来中线建管局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介绍。在观摩环节,参观人员重点了解了自动化调度系统、工程巡查维护系统、安全监测系统和水质监测系统等,实际体验了工程实体、调度管理和水质检测等。

“南水北调工程开放日”已经连续举办三年,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中线工程运行管理的途径,社会公众代表不仅现场真实了解工程运行管理自动化调度、安全监测系统、办公信息化水平等技术保障手段,还能有效促进智慧中线总体发展战略步伐。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天津分局天津管理处主任工程师李樑介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供水量持续增长,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水II类指标以上,已经成为沿线城市供水的生命线。信息化代表了未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发展的方向。中线建管局运用研发的“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将工程信息、专题业务信息、实时运行信息、BIM信息、基础空间信息、遥感及无人机实景信息浓缩进“一张图”,为业务和决策提供全面数据支撑。

未来,中线建管局将全面推进“智慧中线”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国家水文水资源(南水北调)监管中心,打造中国水利云数据中心,以数据湖、物联网、传输网、孪生中心、规则中心、分析中心和智慧运营中心、视频分析平台、融合指挥平台、物联网平台、统一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中线工程人、物、IT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互用,实现调度和管理业务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世界级智慧化调度工程的管理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