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好《二级分行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意见》及《中国工商银行景德镇分行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工行景德镇分行完善纪检监督重点工作协同沟通机制。

一、树立目标任务。该行通过纪委与相关部门互相通报沟通情况,推动、支持和帮助纪委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总省行重大决策部署在分行落实落地,推动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为实现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选定参会部门。市行纪委每季召开一次由纪委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会计部、办公室、公司金融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和内控合规部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分别由相关部门报告相关工作,讨论需要整改或解决的问题,并提出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

三、明确协同方式。该行纪委明确传达学习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参加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及相关专业年度会议等;纪委办通过选择列席会议或事后专项检查等方式,参与干部选用、贷款审议、不良资产处置及责任评议、审计监督、集中采购等重点业务领域进行监督;并召开联席会议,共享纪检监督及其它工作信息,互相通报有关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等。

四、确定沟通内容。在协同沟通联席会议制度期间,该行明确了将通报季度监督、共享纪检工作最新信息、各支行“两项存款”与中收计划完成情况;季度业务核查、排查、案防等工作开展、信用风险重要程序和关键环节管控异常或出现风险隐患、落实“春润行动”“春融行动”部署,做好重点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工作等内容,所需材料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通知纪委并报备相关资料,会议结束后及时将会议纪要或结果抄送纪委办。

五、完善机制流程。该行纪委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责任和担当意识,不断完善机制流程。一是充分发挥协同沟通机制作用,将党内监督、业务监督和群众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全力,完成好上级行指定的监督任务;二是加强与协同沟通单位负责人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台账,并按上级行要求将工作措施和效果报省行纪委办;三是各相关单位在做好日常业务经营工作的同时,注意保障协同沟通重点内容落地落实,并安排人员做好有关资料收集工作,以便纪委办监督检查和报送省行需要。(供稿:工行景德镇分行周裕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