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的肆虐,我们更要有意识的提高自身阳气!那么除了借助这些外在的力量,我们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让自己的阳气越来越充足以抵抗病魔呢?今天我们治未病的专家就给大家推荐一种以往只是口耳相传的道家功法——八部金刚功。

八部金刚功是一套传承千年的优秀功法,由道家口耳相传,以朴素的中医脏腑理论为基础,通过八套动作运用刚性内劲之气来疏通全身经脉,调整脊椎的变形与错位,同时调养五脏六腑,从而达到祛病健身、延年益寿的效果。话不多说,我们来看看这套神奇的功法如何练习吧!

预备式:两脚并拢,身体直立双手自然下垂身体两侧,全身放松。左脚向左拉开,与肩同宽,五指并拢,两手向体侧略转,掌心向后稍斜。两手由体侧向上提至腰部,指尖对肋,继续向前移至腹部,两手劳宫穴上下相对。

一.双手插顶利三焦

五指并拢,两手向下伸尽,直臂向身体两侧渐举至肩平,掌心向下。以腕为轴,用内劲向上翘成立掌。曲肘,向百会穴处相靠,中指尖相接。手背直掌相靠,指尖向天。两臂用力,猛向天空插至直立。双手分开,两臂分别向体侧渐降至与肩平,以手腕为轴,两手向下构成垂掌,两臂向下抱至腹部,分别置于脐部。

二.手足前后固肾腰

两手合掌置于胸前,左脚向左前方迈出一步,两手合掌向前冲出,直臂与肩同高,翻掌,手背紧贴,两手分开向两侧平展。前腿屈膝成弓步,同时,两手直臂向后搂抱至尾椎部合掌。用力向腰部上提,两掌分开,徐徐下推至两臂伸直,两手由两侧分别斜向上提,至两臂平直呈一字,同时,前腿蹬直。两手合掌收回前胸。稍停后,换成右侧,动作同左侧。

三.调理脾肤需单举

两掌变拳,两拳相对,掌心向上,置于脐上,左脚向左迈出一步,双拳移至左腰外侧,左拳变立掌,右拳变阴平掌。两掌同时动作:左掌向上直举变阳平掌,右掌向下直按。同时左腿屈膝成弓步。两手小臂同时内旋。握拳,左拳下拉,右拳上提,置于左乳下,同时左脚蹬直,双拳移至腹部。右侧动作同左侧。

四.左肝右肺如射雕

左脚向左迈开一大步,双拳变掌,掌心相对,两臂平行向左伸直,与肩同高。向上、向右、向下,旋转两圈,在腹前下方稍停,两掌变拳相对,右拳变立掌于胸前,向右下经右膝弧形向右前推出,掌心向外,与肩同高。左腿屈膝成弓步,左拳上提至右腋,用力拉至左腋,右掌旋转成直掌。右掌变拳,拉至右肋,两拳相对。右侧动作同左侧。

五.回头望足去心疾

左脚向左迈出一大步,左拳变仰掌,向上提至左腋,指尖向下,向左后右脚跟方向插去,在左掌后插的同时,右拳变平掌,上提至左胸翻掌,掌心向下沿左脚向左前上方推举。同时左腿屈膝成弓步,头向右转看向右脚跟。两手小臂旋转,握拳,收回至左腰,同时左腿蹬直。右侧动作同左侧。

六.五劳七伤向后瞧

双拳变掌,左右手同时向左右横向拉开,然后左右手同时向脐部合拢,五指相互交叉,沿前正中线上提至人中,翻掌下按至两臂伸直,紧贴身体。脚不动,身体慢慢向左转动,稍停,慢慢回转至胸前。再慢慢向右转,最后转回到前正中线,翻掌,掌心向上,提至脐部。

七.凤凰展翅周身力

向左横跨一步,双拳变掌,两臂平行向左伸直,与肩同高。向上、向右、向下旋转三圈,第三圈时双手到头顶稍停,身体向右,右手放下,弯腰,左手指点右脚尖,直腰,左手举回头上,如此连点三次。两手同时上提至右侧,动作同左侧。最后两手旋转一圈至小腹,两掌变拳,置于脐部,收回左脚。

八.两足顿顿饮嗜消

两手分开,指尖向上,指背靠拢,置于脐上。两手上提至天突穴,两手分开,向左右变垂掌,置于胸部外侧,两手继续向下,沿两肋至大腿两侧。最后全身自然放松,安静的站立片刻,收工完毕。

收功式:两手分开,指尖向上,指背靠拢,置于脐上。两手上提至天突穴,两手分开,向左右变垂掌,置于胸部外侧,两手继续向下,沿两肋至大腿两侧。最后全身自然放松,安静的站立片刻,收功完毕。

(本文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

孙庆,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老中医继承人。

擅长主治:运用中药汤剂结合脏腑推拿疗法内外兼治,治疗广泛性焦虑症、紧张性头痛、肠易激综合征、心理生理性失眠、慢性疲劳综合征等功能性内科疾病以及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骨性关节炎等软组织损伤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