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蔚县税务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严格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动力。

一、科学部署疫情防控,确保办税环境安全。一是快速反应,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制定县局办税服务厅应急方案,明确防控期间协调保障、服务宣传、系统运维和现场防控等各项工作具体要求,统一调度指挥,多次利用微信群召开视频会议,制定各项防控工作时间表,迅速建立办税服务安全防控联动机制,确保各项防控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到位。二是落实责任,严格做好消毒防护。制定县局消毒防护工作规范,细化消毒项目、方式和频次,实施台账管理,操作员、监督员分岗负责,对办税服务厅每天固定消毒3次,自助办税设备使用后通过酒精擦拭方式按次消毒,时刻保持办税环境卫生安全。三是创新方式,设置室外办税“窗口”。对确须到窗口办理的业务,在办税服务厅外设置临时办税窗口,采用厅外受理、厅内办理模式,及时解决纳税人涉税需求,已办理发票代开、票种核定业务等业务251笔,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二、推进“非接触式”服务,保障日常办税需求。一是大力倡导网上办税。制作《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的温馨提示》,鼓励并辅导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发票邮寄等多种“非接触式”方式进行网上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已通过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在线办理税费业务1656笔,占全部业务的95.44%。二是增加自助办税终端。对业务量进行预判分析,提前将2台发票领用自助终端机移至厅外24小时自助办税厅,供广大纳税人使用,减少进厅办理业务量的同时保证纳税人正常用票需求,已通过自助终端办理发票领用业务247户次,领用各类发票191份;税务干部协助办理发票邮寄业务4户次,邮寄发票139份。三是顺畅税企沟通渠道。在各业务股室及税务分局分别设置专岗,主动向纳税人问需,随时掌握纳税人涉税需求,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纳税人集中关注问题进行专项宣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诉求得到及时回应,通过税企微信群、办公电话等方式解答纳税人各类涉税问题咨询1520余次。

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复产扩能。一是落实政策有“力度”。由各业务部门牵头,迅速开展对新政策特别是总局发布《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的学习培训,确保各业务部门及服务窗口全面掌握优惠内容、政策依据、申报流程,做到懂政策、能解答。对生活服务、公共交通、快递收派服务行业224户纳税人,按日提取申报数据,开展监控分析,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到位、辅导到位、落实到位。二是宣传政策有“广度”。全面梳理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鼓励复工复产方面税收优惠政策,分企业篇、个人篇制作《疫情防控相关的公益性捐赠涉税处理和税收优惠政策盘点》,通过“矩阵式”微信群、“美篇”等新媒体资源,扩大宣传普及面和精准度,支持各类企业用好政策、稳定生产,缓解开工复产资金周转压力。三是精准服务有“温度”。为帮助参与公益捐赠的企业和个人及时了解国家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对接县红十字会、民政、医院等接受捐赠部门,了解掌全县企业捐赠情况,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为参与公益捐赠企业开展“一对一”个性化远程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公益性捐赠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人爱心得到税收政策支持。(蔚县税务局 郝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