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白银市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始终把“惠民生、解难题、促发展”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唯一衡量标尺,通过不断创新和强化城乡拆违治乱、“四乱”集中整治、开通民情热线等工作举措,真正实现了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图为拆除现场湿法作业

拆违治乱解难题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城乡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列入主题教育7个专项整治主要内容,和主题教育同部署、同调研、同落实,全局执法人员用“守初心、担使命”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有效推动了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拆违作为执法局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该局清理拆除南环路中段等32处违法建设及大棚房2.79万平方米,拆除北环路、东环路沿线私搭乱建和已征迁房屋31处0.9万平方米,拆除城区各居民小区私搭乱建28处369平方米;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55栋楼房和五乡镇16处2.32万平方米私搭乱建和已征迁房屋的保护性拆除任务;完成金水湾棚户区改造项目为期1天和中兰客专重点项目为期7天的保护性施工任务。

针对治乱方面的工作,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督促清理北城区绿化用地堆放的砂石料3万m³、废铁465吨,拆除彩钢房160平方米、废品收购站1处、洗沙台2处、搅和站1处;对沙坡岗及城区周边乱堆乱放的30处12.19万m³矿粉渣料进行清理整治,清运0.61万m³,覆盖11.58万m³;督促北城区黑山沟、涝池沟等地35家非金属矿产及砂石料加工厂落实了洒水降尘、绿网覆盖、矿山绿化覆盖和道路两侧护坡修复等环保措施。

图为规范整治后的四龙路临时便民小菜市

“四乱”整治绘蓝图

在主题教育中深入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重要指示和“721”工作法,将城市“四乱”集中整治作为推进“三城同创”工作和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有效促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乱跑”整治: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及时受理各类犬吠扰民举报,连续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宣传活动,遛狗不拴犬绳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逐渐减少;协助成立白银区犬类保护协会,捕捉并送归白银区犬类保护协会收容饲养流浪犬498只,切实将城市养犬治理的对立面变成了支持者。

“乱挂”整治: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编制完成《门头牌匾设置导则》并广泛宣传,依托“三供一业”加大沿街商铺门头牌匾改造,引导督促商户规范设置门头牌匾312块;对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进行维修加固或画面更新,14家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设置率达到70%以上。

“乱摆”整治: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城区多个市场外延占道经营进行依法取缔,将无固定经营场所的各类小商贩引导至临时便民市场规范经营,今年共清理取缔8600多次,行政处罚218起;按照“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秩序”的要求,规范整治夜市、啤酒广场、早餐摊点、临时促销商业活动,登记备案各类临时便民摊点摊位960个。

“乱停”整治: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结合执法巡查劝离违规占道兜售物品车辆3400多辆次,处罚违规渣土运输车3辆次,教育劝导整改渣土运输车383辆次,清理“僵尸车”5辆。

图为96222民情热线

改善民生办实事

随着白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管理问题不断增多,民生诉求矛盾不断凸显,原有解决渠道耗时较长,已不能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追求美好生活质量的需要。为切实做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白银区委区政府多次深入市民群众调查研究,决定开通“96222”民情热线。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系统平台的建设运行,及时开通了“96222”民情热线,并以优良的服务态度和“人民至上”的理念彰显了城市治理民生温度。

白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借助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发建设“96222”民情热线系统平台,通过新建工单、个人待办、部门待办、工作查询等四大模块的运用,充分发挥热线接听、诉求事项登记、工单审核、下派处置、结果反馈、满意度调查、结案归档、统计查询等功能,实行全天候(含节假日)24小时热线服务;制定《白银区“96222”民情热线服务手册》,将13个职能部门单位列入承办体系。建立“113X”承办模式,做到群众1个诉求,承办单位1小时到现场,简单问题3小时办结并回复,复杂问题承诺办结并回复,实现民生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当下、解决在眼前,确保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该局将接单、派单、承办、反馈、回访、督办等诉求事项处置进行“流程化”管理,针对平台工作人员职责不同,设置管理员、团队长、话务员三类账号,分别对群众诉求、政策咨询服务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系统实时记录“96222”民情热线受理情况,以“时间轴”的形式自动生成话务员当天值班工作日志。目前,“96222”民情热线已开通正在试运行,系统平台功能正在调试和完善。截止1月12日试运行期间,白银区“96222”民情热线共接到群众诉求141件,涉及“三供一业”改造、小区及楼道照明、下水堵塞、水管入户收费、暖气不热、生活停水、道路积水、屋顶渗漏等多个方面,现已办结119件,22件正在办理中。

在未来的征途中,白银区城管人将继续用坚定的信念奏响时代的最强音,用无私的奉献谱写出历史的新华章,用满腔的热忱赢得人民群众的最高赞誉,用无限的赤忱铸造城管事业的新辉煌。(韩敏、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