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致国家层面,小到一家银行,如何看待大变局下竞争优势?如何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在时代的波云诡谲、大浪淘沙中勇当“弄潮儿”,临危不惧、阔步前行。除了钢铁般的信念、磐石般的意志,毋庸置疑,更需要一支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改革开放蓬勃力量打基础、做后盾、保稳定。

纵观邮储银行这家刚跻身于“国有六大行”序列不久的年轻银行,“人才强行”一直是其战略决策落脚点、出发点、着力点。关心关注青年员工成长,更是保持该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催化剂、压舱石。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作为该行一家分支机构,既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干的。近两年,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该市分行高度重视人才强行、人才兴行,为青年员工成长搭梯架桥、筑巢引凤。

为青年员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每年的新进大学生给银行的发展注入强劲的新鲜血液,为让新员工尽快融入企业、熟悉感知企业文化并适应工作环境、了解工作相关流程及规章制度等,该市分行始终秉持着“以员工为本”、“人才是银行发展的第一资源”的人才理念,高度重视新员工培养工作,市分行“一把手”予以关切,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亲自抓起李,及时制定新员工辅导方案,明确辅导流程及技能掌握,不断促进新员工提前适应与尽快融入。

同时,上好一堂廉政教育课。新员工由于大学刚毕业、新进社会,一定程度上存在资历浅、风险防范意识较低现象,为帮助新员工牢牢树立合规经营意识,该行每次都会组织新员工廉政教育学习会议,从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外部环境五方面着手,着重阐述廉洁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分析廉洁风险隐患点、违规经营易犯点。并通过播放相关警示教育片,促使新员工干好银行事、做好银行人。

选派优秀青年员工下基层挂职锻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只有在基层中摸爬滚打、累积经验、丰富阅历,才能为以后的成长成熟夯实基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近两年来,该市分行通过选拔优秀青年员工下基层担任二级支行长、到县团委挂职、进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等,不断增强年轻员工奋发向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加快储备和培养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后备干部,夯实全市分行后备人才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该市分行李波行长就围绕为什么要选派、选派什么样的人、怎么去落实三方面内容着重指出,一是身处新时代,通过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严守纪的干部队伍,尽快完善人才梯次队伍建设体系,实现年轻大学生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扛得住,选派大学生下基层较好地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二是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根治人浮于事、职责不清等顽瘴痼疾,建立高效的服务支撑机制,需要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换位思考、超越自我,扎实推进机关作风向上向善转变。三是加快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融入实际、联系实际、摸清实际,增强认清国际形势、国家局势、金融态势的本领与能力,拨云见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去,选派大学生下基层是孵化青年员工成长成熟的必要条件。

举办优秀员工创新能力培训班

为不断满足青年员工对于提升自我、净化自我的需求,增长综合能力水平,该市分行定期邀请名校专家讲师前往该行授课,围绕员工的转型困惑、创新理念开出“药方”、精准“滴灌”。通过举办培训班,让青年员工深刻认识到能力提升的重要性,感受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体察到市分行人才重视的良苦用心。

在培训中,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指出青年员工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点,激发大家认清自我、担当实干。在培训中,也着重强调了工作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工作能力包括底层通用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两种,其中底层通用能力是作为银行职工必备的能力,主要包括执行力、沟通力、人脉开拓和抗压力四种能力;专业技术能力主要包括学习力、创新力、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四种能力,是区别于他人、让自己突出的一种核心竞争力。因此在工作中,一是要不断夯实底层通用能力,让自己能够胜任本职岗位以及领导交待的工作;二是要拓展专业技术能力,利用八小时外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加油”,提升核心能力,为自己的职业晋升之路夯基垒土、扫除障碍。三是要多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及兄弟行先进的工作做法学习,对标对表、取长补短,做到见贤思齐、为我所用。

用心抓好员工身心健康管理

随着银行发展脚步的加快,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工作任务的纵向和横向叠加,青年员工难免会产生压力、恐惧压力,甚至出现“负面情绪”的集中爆发。为此,该市分行高度重视青年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员工活动中心,添置跑步机、乒乓球台、羽毛球运动配套设备等运动器械,鼓励员工班后积极参与锻炼项目,增强个人体质。二是由工会作为牵头组织者,定期开展行内外的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书法比赛、朗读者活动等有益于员工身心发展与交流的活动。三是每年不定时组织行内职工参加体检活动,第一时间让员工知悉自己身体状况,切实为员工送上一道温暖套餐。四是聘请心理医师作为员工心理顾问,定期举办心理辅导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让青年员工,尤其是奔赴在营销一线的青年员工,极大地缓解了工作压力,并人性化地考虑到个人隐私、保护员工个人的合理表述,廓清了员工的烦恼、清除了心理垃圾,让青年员工以归零的心态、饱满的激情投入到邮储银行改革发展浪潮中去。

该市分行通过以上举措切实关注青年员工、关心青年员工、关爱青年员工,一方面有力提升青年员工个人综合能力,适应与引领业务发展,点亮员工精彩人生。另一方面着实提高该行的综合竞争力,打造一支有科学、有文化、有能力、有素质的专业服务队伍,促进该行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永葆发展后劲与活力,形成企业与员工手牵手、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共同体。未来该市分行将继续做好青年员工的人才培养工作,用心落实普惠金融服务,以只争朝夕的工作干劲,不负韶华踊跃投入到伟大时代伟大征程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努力,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