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我镇庄寨村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工作,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召开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会议、做好信息采集和录入,精心组织,宣传发动、确保人员到位。作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顺利,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任务的村居,现将工作经验分享如下:

1、高度重视,健全组织结构。

为把握全局、统筹指导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庄寨村积极配合工作,相应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韩全江任组长,庄合秀、

庄志涛、庄合庆、庄著平、庄昭铭、郭俊兰等为成员的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村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的方式,相应成立了负责本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具体工作小组。

2、广泛宣传,深入调查民意。

为了让群众知晓国家政策,积极参与改革工作。庄寨村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大会;村两委与乡镇包村干部一道入户讲解并发放明白纸;在村民集中居住区和人口密集地悬挂横幅;粉刷墙体标语多条;广播宣传讲读等多种有效方式,让农民群众充分了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目的和意义,以推进工作的顺利进行。

3、清产核资,全面摸清家底。

庄寨作为木制品加工村,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探索“产权改革+精准扶贫”模式,以脱贫互助为载体,积极推进木制品加工产业发展。为了更好的清产核资,全面摸清家底,庄寨村组织除村干部外,还选出有权威的村民代表,一户户进行清理村集体财产,摸清户家底,为下一步工作做好铺垫。

同时,抓好两个结合: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其他工作相结合,与壮大集体经济和新型基层治理机制相结合,真正让老百姓参与进来,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从其他工作中,吸取经验,找寻到相关工作中的最佳契合点。

4、界定成员,合理设置股权。

对于收集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庄寨村多次进行核对信息,保证信息的正确性和完善性。输入信息时,对照户口复印件进行录入;系统删除重复信息的,用手机及时拍照留存,保证再次输入的准确性;有修改信息的,多次核对家庭成员无误后再进行录入。另外,实行一户一股设置方法,保证村民合法权益。

庄寨村高度重视市、县、镇的要求和指导方向,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对农民不懂的及时讲解宣传;及时录入个人信息,完善家庭信息。确保了入户调查质量保证按时保质完成,搞好摸底调查录入工作;做好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材料归档;注意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坚持创新。全村积极配合,确保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