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盐池县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扣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形成的关键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载体,通过教学课堂、网络课堂、特色课堂、红色课堂“四个课堂”,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以教学课堂为渠道,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实施课堂教学质量增优行动,在开足开齐思政课的同时,积极加入吴忠市思政课联盟、建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围绕“四课”活动,积极开展校本教研、主题研修,通过听评课、观课议课、案例分析,不断改革思政课课堂教学评价方式,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立德树人教育资源,打造市级“三进”精品课3节,建立思政名师工作室3个,培养认定区市县思政课骨干教师45人。第五小学构建了思政教育“1231”模式。

以网络课堂为载体,加强品德修养。围绕“互联网+教育”,不断强化线上数字资源应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进行浸染式教育,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和文化熏陶,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等资源平台,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中小学德育学堂”活动,上好云团课、云队课,引导青少年学习新思想。上好线上“开学第一课”,组织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录制《盐池县红色故事》线上音频100期,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万次,助力德育教育。同时,通过举办网络公益讲座、专家讲座、直播课等,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构建家校社育人体系。

以特色课堂为抓手,增强综合素质。各学校不断丰富德育活动形式,在校内,利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的讲话、道德大讲堂、社团活动、课后服务等,组织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文明礼仪、文明故事、优秀传统文化、好家风好家训等主题活动;在校外,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开展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校内校外相结合,促进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以红色课堂为阵地,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革命老区,盐池县拥有许多红色资源,为了让红色基因深深扎根人心,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全县各学校充分利用县内红色资源、历史文化遗产、长城文化、长征文化,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参观寻访、探寻红色研学路、红色夏令营等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见证伟大成就、聆听奋斗故事、讲述身边发展,生动上好成就教育课,引导青少年发自内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依托县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培训基地,面向全体中小学生培养、培训小小讲解员,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传承革命精神,提升精神素养。近两年,累计培训小小讲解员100余名,3人荣获全区优秀讲解员称号。(来源:盐池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