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营乡翟家庄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立足“清”,着力“改”,聚焦“保”,促进“美”,全面开展样板村打造工作,让村庄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一、党建引领,新老对接延续“传帮带”。

翟家庄村创新成立“小板凳老年谈心协会”,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工作中切实发挥老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实现了翟家庄村多年零信访局面。在样板村打造中,侯满仓自愿将自家房屋贡献出来建设为党员活动中心,协会在此办公,用“党旗红”擦亮“一抹志愿红”。

二、挖潜增效,盘活闲置空间“资源链”。

拆除“旧庄货”13个,建成剧场1座;改造“空心院”,建成老年活动中心1处;翻新“废厂房”,建设农耕厅1个;重新设计闲置树林地,建造“微景观”1处;清理乱堆乱放10户,建设小花园1处,小菜园4处,扮靓“房前屋后”,打造房前一米微花园78处。

三、全域推进,拉紧样板村打造“进度链”。

五街同创,通过政府补贴一点,财政局资助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社会募捐一点,打造移风易俗、农耕文化、疫情防控、意识形态、耕地保护五条街。铺便道砖4520平方,硬化水泥路8120平方,补栽卫矛球128棵,月季树175棵,海棠树30棵,金叶榆25棵,金叶槐30棵,花卉3230盆,百姓自制花箱45个、凉亭2个,集体用工2320人次。

四、耕读为本,唤醒文化文忆"助振兴”。

设置农耕文化展示墙,重点还原农耕文化特色,周边墙体采用春耕、播种、丰收等农民真实场景进行特色彩绘。厅内两侧为生活展示区;里屋为大型小型农机具,唤醒乡村文化记忆,用农耕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截至目前,翟家庄正在积极探索用百亩地栽植以黄芪、防风为主的经济药材,开出乡村振兴“新良方”,实现农民生活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