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塬畔村是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红色村,有7个村民小组,共343户1014人,党员52名。近年来,咱们村深耕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治理,带动产业发展,建成“组织强、产业旺、文化兴、百姓富、治理优”的红色美丽村庄。”这是帮带导师李彦鹏和到村任职选调生曾纪洋的第一次交流。

image.png

李塬畔县委旧址现状图(盐池县委组织部供图)

近年来,盐池县坚持把开展国情调研作为培养锻炼到村任职选调生的重要抓手,及时拨付国情调研经费,将国情调研作为到村任职期满专项考核重要指标,33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积极投身到乡村建设中,完成国情调研报告40余篇。

让我们跟随盐池县2021级选调生曾纪洋的步伐,开启红色美丽村庄国情调研之行。

顺着田间小道,来到荞麦种植基地,李塬畔人正忙着抢收荞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小曾,村集体的收割机最近可是大家眼中的宝贝,为大家解决了收割难题!”村民李耀鹏说到。李塬畔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生态牧场、农机服务合作社,带动全村养殖滩羊6千多只,为全村农户开展“耕地、散粪、收割”一条龙农机服务4万余亩,常住户户均减少生产支出2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实现了农户与村集体双赢。

image.png

选调生曾纪洋帮助李塬畔农户收割荞麦(盐池县委组织部供图)

来到县委旧址,正赶上老党员张廷文在“窑洞”讲堂开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回忆身边变化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在场的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窑洞”讲堂是以李塬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为依托,通过革命史馆、老区民俗街、游击步道等实践基地,开展书记讲党课、党员忆初心、革命后代讲故事等理论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红色宣讲阵地。

image.png

老党员在“窑洞”讲堂讲党课(盐池县委组织部供图)

“学好《民法典》,做知法守法好公民……”在李塬畔法治文化广场《民法典》宣讲现场,“夕阳红”调解队成员通过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如何遵法、守法、用法。“小曾,下堂课你要给我们讲一讲如何防范电信诈骗,我们了解一下最新的消息”村里的老人笑着说到。李塬畔村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积分超市、法治长廊等活动阵地,发挥夕阳红调解队和法治文化宣讲小分队作用,开展理论宣讲、矛盾调解等活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image.png

法治文化广场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盐池县委组织部供图)

农村广袤的大地,让选调生们有了施展身手的舞台。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干农家活,盐池县像曾纪洋这样的到村任职选调生还有很多,他们是乡村振兴生力军、基层政策宣讲员、田间地头调研员、为民办事服务员,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通过一份份用心用情撰写的国情调研报告绘出乡村振兴全景图。

image.png

选调生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宣讲活动(盐池县委组织部供图)

“我们采取‘命题+选题’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层党建等重点任务为选调生精准选题,引导选调生用脚步丈量基层,实行‘导师帮带制’,手把手教会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盐池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盐池县委组织部供稿)